法学院2016级新生家长恳谈会

发布时间:2016-08-26
发布者:林辰旦
摄影:
视频:
浏览量:162

撰稿:林辰旦 摄影:林志坤

26日,嘉庚2016级新生报道第一天下午点,法学院新生家长恳谈会在主四109召开,新生及家长们与法学院的老师进行了密切的交流。本次新生家长恳谈会由法学院院长助理兼代理院长侯莎老师主持,另外有陆斌、陈雪琴、柯凤华、杨宇静等老师及崔宗雷辅导员到场

在恳谈会的第一阶段,侯莎老师从教学模式、就业情况到实习基地等方面,向到场的新生和家长们有条有理地介绍了法学院的一些基本情况。

然后进入恳谈会的第二阶段——问答环节。家长们的问题基本围绕司法考试和考研这两个方面。其中,一位家长提问:“大三是否能参加司法考试?”这也是司法改革以来家长及社会所关注的问题之一,侯莎老师回答说:“目前还没有官方的解答,社会上也只有一些猜测。”接着一位律师身份的家长提问说:“法学院课程针对考研究生的同学是否有一定的倾向性?”侯老师回答道:“从我们的教学方案来看,大一、大二上的是专业必修课,大三、大四上的是专业选修课,同学们想要考研、参加司法考试、考公务员等,都可以根据自己所向往的方向去选择、靠近。”还有一位家长询问了法学院的学生们选择考研和司考的人数多少、考研与司考结果以及考上厦大研究生的人数多少,在场的老师们凭借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为家长们解答说,一个班大概有十多位学生选择考研,绝大多数学生会选择司法考试,而一个班级会有五、六名学生考研成功,近几年的司考通过率达到了30%左右,至于考上厦大研究生的,每年也会有一两位学生取得成功。

接下来,侯莎老师一再鼓励在场的新生们进行踊跃发言提问,终于,在侯莎老师的鼓动下,几位新生开始大胆提问。首先,法学专业的周同学问到以后考研及司法考试时间的规划和安排,陈雪琴老师回答说:“很多学生到了大三都会来问这样的问题,实际上考研和考司法考试并不会完全冲突,因为司法考试是9月份,而考研是12月底,中间有3个月的时间,司法考试完再去考研,我认为完全可以,因为你肯定不是光靠这三个月才准备的,这三个月是针对你想考的学校以及想考的专业的课程来作一个集中的突击和准备,司法考试是要理清我们四年所学的整个知识体系,司法考试是属于实务类的,以案例为主,而考研要结合理论和实务,但是我认为是不冲突的。”来自内蒙古、法学一班的王子言同学则问到关于出国的问题。杨宇静老师回答说:“从我们目前来看呢,选择英语语系的国家是非常适合的,像英国、美国,这些都是可以的,日本也是可以的,尽管它是日语,但是英语也是通行的教育语言。那至于学校,这个你到三年级的时候再慢慢地去确定说想去哪个国家的哪个学校……我个人是觉得,大学四年是一个过程,大学四年毕业的瞬间是结果,我们不能只盯着这毕业的瞬间的结果,我们更要的是鼓励我们的孩子很好地去经历四年的这样的一个过程。”

最后,有家长向学校的资产与后勤管理部提出了一些意见说,希望能加高凌云十五楼的护栏以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还有凌云三缺少行李架等问题。

在本次新生家长恳谈会结束之后,我们采访了一位来自泉州的行管专业的学生家长何先生,他竖起大拇指,对学校的硬件、软件设施及学校环境大加赞扬,并且提到说学校迎接新生入学的工作做得非常不错,让人感觉很温馨;选择嘉庚,除了环境方面的因素外,也了解到嘉庚学院是全国独立学院中的佼佼者,毕业生口碑也不错。这些都让作为嘉庚学子的我们感到非常自豪。

   

    责编辑:林辰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