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实践周辩论赛之决赛

发布时间:2016-07-14
发布者:林辰旦
摄影:
视频:
浏览量:317

撰稿:林辰旦   摄影:林志坤

2016年七月十三号,下午两点半,法学专业大一、大二的同学们在主楼群三号的小报告厅内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赛决赛,隐形的硝烟充斥着整个报告厅。杨宇静、陈雪琴、方芳、邓勇胜、许楚旭五位老师出席担任评委。

自昨日初赛之后,留下四组同学,他们分成两场比赛进行对决。

第一场正方为14级王晴、程钰卓、詹鹏鹏、周帮宇四名同学,反方为15级吴海若、常玉洁、王瑞琦、余欣雨四名同学,由颜如雪同学担当主席,正反方辩题分别为“自媒体让我们离真相更近”和“自媒体让我们离真相更远”。在双方一辩各自将观点陈述完毕后,双方二辩从“真相”、“自媒体”两个切入点入手,正方认为自媒体能够对官方媒体起到监督的作用,而反方坚持认为公民个人素养的不同和信息的广泛性导致自媒体不能够正确地反映事实真相。随后观众提问环节中,陈煜同学就官方媒体的权威性对反方进行质疑,郭冰畅同学认为官方媒体也不一定就接近真相,而孙统彪同学则犀利地质疑官方媒体是否会利用其所掌握的巨大信息欺骗民众,参赛选手对其一一作答。



一场战争刚刚结束,又一场同样无硝烟的战争打响。第二场正方是14级郭桂香、王浩、顾狄沁、 于千淇四位同学,反方为王静漪、雪童、田蕊宇、邓楚雯四位同学,由辛雨琦同学担当主席,正反方辩题分别为“外交主要靠硬实力”和“外交主要靠软实力”。正方二辩王浩同学提出由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因而硬实力更为重要,而反方二辩田蕊宇认为这两个辩题并无相关,从而进入三辩质询的环节。正方三辩顾狄沁和反方三辩雪童针锋相对,将赛场的烈火燃烧到最旺。在自由辩论环节,双方选手结合对过去与当下的政治问题的理解,层层剖析,似乎谁也无法说服谁。至末,潘晨啸、陈煜、孙统彪等同学踊跃发问,现场气氛活跃。

两场比赛完毕后,方芳老师对该两场比赛进行点评。一方面,她对辩手们的表现给予了一定的肯定,尤其是第二场的辩题需要一些国家外交上的知识,而辩论双方都能够运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信息进行论述;另一方面她也提出在比赛过程中出现许多偏离主题、概念混淆不清的现象。

最终,第二场比赛中的反方获得辩论赛的第一名,正方获得第二名,而第一场比赛中的反方获得第三名。

良好的口才和敏捷的思维都是法科生需要具备的素养,而辩论赛则是很好的历练场。在这场没有硝烟也没有流血的战役中,同学们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责任编辑:林辰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