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人说”杨瑜律师漫谈执业之路

发布时间:2016-12-25
发布者:法学院
摄影:
视频:
浏览量:778

撰稿:郑雯瑾  摄影:唐娇

2016年12月23日19:30,主三小报告厅由法学院主办的“法律人说”高级法律讲坛正式开讲,开讲嘉宾是毕业于华东政法且执业经验丰富的福建凌一律师事务所的杨瑜律师。法学院院长助理兼代理院长侯莎老师、陈雪琴老师、王思杰老师、姜宇老师及法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于翔老师到场。列席的嘉宾还有杨律师的同事杨勇律师、刘欢律师。

在悠扬的提琴乐声《流浪者之歌》与姜宇老师幽默的开场之后,杨瑜律师开坛立言,主要从“律师行业概况”“律师就业心态”“律师业务要求”三方面切入。


    (图为:杨瑜律师)


杨律师首先从律师行业概况入手,介绍了律师职业不同时期即助理律师、执业初期和成熟期的律师。杨律师用一组具体的数据,形象地为我们展现了律师的平均收入水平。杨律师引用了其师傅的一句话“律师行业不是一个赚大钱的行业,这个行业不等同于商人。”整体来说,律师行业总体收入不低,行业内的收入呈金字塔状分布。然而收入高的律师位于金字塔顶端,大部分律师通过辛勤的工作过着小康生活。杨律师点出:律师职业就像多棱镜,涉及到各行各业,包容万象;又像一枚聚焦镜,在办案里集中体现世事冷暖。

接着杨律师开始谈“律师从业心态”。她表示,作为一名律师,第一,要做好长期高强度高压力的心理预备;第二,刚入行的律师们会有一段蛰伏期,持有“静待破茧、终能成蝶”的心态;第三,律师是一个极富挑战,竞争激烈的行业,从事律师行业,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需时刻具备严格自律、自我提升的意识;第四,律师行业是一个服务性的行业,在市场经济下的律师,也和其它服务行业一样,要通过服务来获得劳动报酬,因而也需要为当事人秉持良好的服务精神。


    (图为:嘉宾席)


在提问环节中,孙统彪等几位同学提出了深刻的问题。“互联网对律师行业的影响”“法律应当作为武器吗”“生活中哪些品质能够为律师锦上添花”等,杨律师就此一一解答。

在讲座结尾,侯莎老师致辞感谢杨瑜律师幽默的职业经验分享,对本次讲座同学们的活动准备大加赞扬。致辞完毕,由侯莎老师为杨瑜律师颁发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法律人说”高级法律讲坛主讲师聘书,讲座完美收尾。


    (图为:杨瑜律师与法学院诸位老师及工作人员合影)

 

就像杨瑜律师所说,所有的意外都源自于初心的不够坚定,没有谁可以随随便便成功,只要有梦想,又何惧追梦的艰辛。而对律师行业有着无限憧憬的你,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林辰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