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福建省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优秀奖获得者何颖、杨凡及齐鑫民同学的专访

发布时间:2016-06-01
发布者:林辰旦
摄影:
视频:
浏览量:153

撰稿:毛堂瑾  摄影:林志坤

    据悉,法学院2014级法学专业的何颖、杨凡以及齐鑫民三位同学在2016年福建省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中获得了优秀奖。对此,法学院宣传中心对获奖的何颖和齐鑫民同学共同进行了一次专访。

    首先在问到三人小组是如何得知本次比赛的消息时齐鑫民同学说,其实是因为法学院的学生组织法律援助中心,加上自己和另一队友本身也是法学院辩论队的成员,所以得到了消息以后就报名参加了。“这其中法律援助中心对于我们的帮助还是很大的,除了让我们得知了由比赛的这个消息之外,法援的学长比如许宝强学长也有给我们很多帮助,别是有给我们做了很多的像理论方面的指导,还有关于一些文书的写作,都有给我们很大的帮助。”因此,齐鑫民同学还对法学的同学们推荐了法律援助中心这个学生组织,他认为“确实很值得加入,特别是对于学法的同学,我觉得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吧自己学到的知识能够运用,然后其实整个嘉庚也没有其他像这样特备的组织,所以我觉得很不错。”



    对于三人在比赛准备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分歧问题,齐鑫民同学这样解释到“肯定有遇到分歧的时候,我们就是首先大家都先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然后一起说理,最后看看谁能说服谁。当然也会是在其中也有很多的像是争吵啊什么的,应为毕竟大家都会有自己的想法,但是我们还是理性的去分析这个问题吧看谁更有道理,然后大家就都会信服他,简单的说就是抱着一种理性客观的态度去看待这个问题。

三人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得到了法学院邓老师的指导和大力帮助。邓老师在文书写作和理论的指导上给予了三人尽可能多的帮助。但是对于老师的指导齐鑫民同学则有更高的期许:“我觉得法学院的老师在对于类似这样的比赛的帮助上首先肯定是老师已经尽力了的,但是我觉得相比于其他的学校而言我们的老师还是有所不足的,比如说像师大福清分校这次获得了亚军,他们在初赛的时候成绩甚至超过了厦大,而他们学校的老师就非常的重视,从带队老师已经其他的细节都可以看出来,老师们很重视这个比赛。然后我们自身的话,首先是我们没有带队老师,然后没有一个系统的指导,所以我觉得我们学院还是应该更加加强对像是这中对外交流的比赛方面的一种重视。”


   

    谈及这次比赛带来的收获,何颖同学认为,更多的类似的比赛不但可以把自己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去在现实中学以致用,并且还可以在比赛中和外校同专业的同学们一起交流,非常有意义,而且会加强自己在大场面上的临时应变的能力,对自己的胆量等都可以有一定程度的锻炼。同时对自己专业的学习也有很大的帮助:“特别是在案例分析时候,会让我们超出理论方面,然后侧重的点就会不一样,在理论分析方面会想的更多一些,自己会去探索更多课上没有的知识,然后可以自己在老师所讲的东西之外可以去摸索的东西。然后会提升我们在专业学习上的各方面的能力。所以这样的比赛很有意义。”齐鑫民同学也同认为这样的比赛很有意义,应该多多参加,并且他认为“最主要的就是我们能够走出去,能够看一看别人都在干什么。然后就能很好的知道其他学校的学生是什么样的一个水平。如果我们一直在学校,那么我们就没有办法很好的知道其他的学校在干什么,他们到底是什么样的水平,多出去比赛的话我们就能够大概的知道全省范围内一些优秀的学生他们在干什么,然后这样对自己也是一个目标和激励的作用。”

    其中,比赛中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的朋友们(记者问“是对手吗?”回答说“也不算,应该算是朋友了吧”)在比赛时的出色表现让三位同学都印象深刻。“特别是在面对像厦门大学这样的强敌的时候,虽然看起来学校会相差的比较多,但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展现了自身高超的个人水平,发挥的非常好。”齐鑫民同学对朋友的赛场表现如此评价到。

    最后,再一次祝贺杨凡、何颖以及齐鑫民同学获得了2016年福建省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的优秀奖,也祝福他们在今后能够参加更多的比赛,在比赛中将自己的水平不断提高,收获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