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杰教授畅谈台湾法学教育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2017-03-29
发布者:潘仕炜
摄影:
视频:
浏览量:388

撰稿:范钰洁 摄影:周怡妙

2017328日上午,来自台湾政治大学的王文杰教授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师生在公一#208教室带来了主题为“台湾法学教育的发展历程”的专题讲座。许楚旭老师担任本场讲座的主持人,法学院院长助理侯莎老师、法学院专任教师杨宇静老师、黄洁老师也前来聆听本次讲座。


(图为:法学院师生聆听王文杰教授演讲)


王文杰教授目前担任台湾政治大学主任秘书曾经担任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他也是新中国成立后首位取得中国大陆法学博士学位的台湾学者,现在负责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的“夏日学院”项目。


(图为:王文杰教授为法学院师生介绍台湾法学教育制度)


讲座中,王文杰教授通过两岸对比的方法为在场师生讲述了台湾法学教育的发展历程。他提到,两岸的法制化都是与时俱进的。九十年代后,随着经济、政治全球化,无论是台湾还是大陆,法治面貌都有了国际化的大发展。王文杰教授还结合台湾司法领域现状,讲述了他对法律职业的看法和建议。王文杰教授强调,法律人一要多元化发展,不能只专注于法学知识;二是身为法律人更应该通过亲身体验去了解弱势群体的真正需求。

随后,王文杰教授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台湾政治大学优越的地理位置、教学环境以及“夏日学院”活动项目的各项内容。王文杰教授表示,台湾政治大学将会以最大的热情、最丰富的教学活动迎接这次暑期交流的到来。


(图为:侯莎老师代表法学院接受王文杰教授的礼物)


演讲结束后,王文杰教授向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赠送了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精心准备的礼物。14级法学葛梦瑶、15级法学周鼎杰等同学提出了“大陆司法考试改革后的利弊”、法律与政治的关系”等问题,王文杰教授一一作了详细解答。讲座结束后,王文杰教授与法学院的侯莎老师、许楚旭老师移步会议室就双方合作的“夏日学院”项目进行了深入探讨。

双方都对这次的合作项目抱有很大信心,也都期待未来有更多合作和交流的机会以拓展师生视野、促进两岸交流。


责任编辑:潘仕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