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校园话读书”法学院举行团课

发布时间:2017-05-09
发布者:潘仕炜
摄影:
视频:
浏览量:234

撰稿:张伊柔 摄影:欧阳张涵

 2017427日中午12:30,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于经管105教室举行第一次团课。通识教育部付汉生教授担任了此次团课的主讲人。此次团课教育旨在培养团员意识,让广大青年团员、团干部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全面发展。


(付汉生教授在演讲)


首先,付汉生教授表示非常感谢有机会与大家交流,本次团课将以423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与同学们谈谈读书这件事。

付汉生教授认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有两点非常好。一是学校环境,嘉庚学院在创校之初便有高尔夫球场和广为人知的南区学生公寓,学生学习生活的条件舒适且完善;二是学校定位,校方明确表示嘉庚学院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学校培养的是精神贵族而非物质贵族。

接着,付汉生教授向学生们展示了一组2015年和2016年各媒介阅读的时长对比,数据反映出期刊杂志、报纸的阅读率有严重下降的趋势,而手机、电子阅览的百分率飙升,这表明虽然中国的阅读量正在逐年上升,但“碎片化阅读”成为最大的问题。

随后,付汉生教授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为何读书?”他认为有两个原因:

一是我们本身就是读书之人,读书可以折射出一个人的内在气质,这在任何时候都是一种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过:不忘初心。作为学生,学习和读书是最基本的,不读书到学校来做什么呢?得有读书人的样子。那如何才能有读书人的样子呢?得读才有。

二是我们身处在书香校园中,拥有一个好的读书环境,为什么不读书呢?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艰苦的环境下仍带一箱子书下乡,一边放羊一边背字典。如今身处这么好的环境,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读书呢?

付汉生教授认为“读书得有选择”。他向学生们展示了其个人书柜,书柜里摆放了各种类型的书籍,专业书必读,历史、哲学、文学类的书籍也不可少。阳春白雪是经典,下里巴人是流行时尚,光有时尚不深刻,光有深刻不时尚,都得读。读书贵在品读,而非赶时间地读,只有系统地、扎实地阅读才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汲取知识。


(讲座现场)


付汉生教授认为罗曼·罗兰、李泽厚、木心等人的作品都值得深入地阅读,并向学生们推荐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阅读书目。

最后,团总支副书记邱琪彤向付汉生教授送上此次团课的纪念礼物,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第一次团课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潘仕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