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姜宇老师专访

发布时间:2017-07-04
发布者:王子言
摄影:
视频:
浏览量:505

撰稿:范钰洁

    

 6月9日下午5时,法学院宣传中心记者们在主1#4F-22办公室对姜宇老师进行了专访。

 姜宇老师(以下简称“姜”)为法学专业专任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法、商法、经济法、行政法等。



(姜宇老师在办公室)

                                                                                                  

   记者:老师,您好!我们是法学院宣传中心的记者,很高兴今天能与您进行访谈,我们有一些问题想与您交流。

:好的,我会尽力为你们解答。

  

   记者:老师,您是哪一年从华东政法大学毕业的?

我是2016年于华东政法大学毕业。

记者:您硕士就读于哪所高校?

姜:我硕士就读于中共江苏省委党校,主修行政法。博士期间,在华政主修金融法。

  

记者:咱们法学院的“法律人说”高级法律讲坛已经开设了三期,同学们可谓是获益良多。您为什么会想到开设“法律人说”高级法律讲坛呢?

我们嘉庚学院非常注重为学生服务,老师尽责,学生也很有灵性,但是学术探讨层面上还有很大的可以提高的空间。开展“法律人说”这个法律讲坛一是想要丰富学生们的学术生活,提升学术思维。当然了,这也是在侯莎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开展的。二是要面对法治化的未来,我们很希望为凝聚法律人共同体奉献出一份力量,通过法律人这个群体的沟通和交流,培养学生们形成身为法律人的价值观和思维。三是要从学校的角度出发,我们希望将“法律人说”塑造成为我们嘉庚学院的品牌活动,从而达到一个提升学校知名度的目的。另外,这也可以为我们学校的法学专业学生提供很好的法律业内人脉。

  

记者:那么这几位主讲人您是如何请到的呢?

前两期的“法律人说”主讲人分别是华东政法大学94级校友·厦门大学法学院吴旭阳副教授和95级校友·福建凌一律师事务所杨瑜律师,这两期的主讲人主要是由我负责邀请。第三期的主讲人何勤华教授是王思杰老师博士期间的导师,因此何勤华教授主要由王思杰老师负责邀请。在邀请主讲人这件事情上,我和思杰老师都想尽我们所能请一些知名的法律人到这个平台上为我们的学生讲授法律知识,当然他们也非常乐意和年轻人进行交流和沟通。

  

记者:您为什么会选择金融法、商法、经济法、行政法等研究方向?

一是兴趣使然,二是机缘巧合。我们研究学术要有问题意识,而问题意识主要来源于兴趣。以金融法为例,一开始我个人对金融法不了解,因此对这个领域十分好奇。另外,我认为在求学期间多涉及不同方面的知识对专业思路和职业思路的打开是十分有帮助的。

  

记者:您从上海的华东政法大学毕业,为什么会选择来嘉庚学院任教呢?

职业生涯中人各有志,我认为教师这个工作更加适合自己,希望可以通过奉献自己的知识和爱心让我实现更多的个人价值。

  

记者:毕业季来临,您对毕业生今后的发展有什么建议呢?

对于毕业生以后的发展我有四条建议:第一,步入社会,需要自信,经过四年正规本科教育,要以自信的心态面对社会;第二,理解他人,学会从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推人及己,推己及人;第三,身为法律人要守好自己的底线;第四,母校和老师永远是他们坚强的后盾。

  

 记者:您对在校生的学习有什么建议呢

 姜:第一,同学们应该注重课上效率;第二,在生活中,需要注重联系实际,培养法律思维;第三,身为法律人应该以身作则,高尚是法律人的义务;第四,提升情商,培养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大学生的生活不仅仅只有学习,它可以让你锻炼一系列的能力,比如人际交往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第五,学会做好时间管理。

  

记者:您能谈谈在嘉庚学院的工作感受吗

:第一,和年轻人相处我觉得自己心态年轻了许多;第二,在这个过程中,会不由自主地为大家做一些付出,每当看到学生们学到知识,我十分有成就感;第三,当我参加校友会和研讨会,听到法律界内人士对我们嘉庚学院的学生提出赞许时,我的内心是十分自豪和开心的。

  

记者:那我们今天的专访到此结束,感谢您于百忙之中接受采访。

  

采访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结束,愿同学们能够在姜宇老师带领下,以严谨、踏实、热情的求知之心收获更多知识

                       

责任编辑:王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