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科生不需要职业生涯规划——林义华律师讲座

发布时间:2017-07-07
发布者:王子言
摄影:
视频:
浏览量:317

撰稿:王子言  摄影:王子言


(林义华律师和法学院部分老师)

 

77日下午,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主楼三号大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法科生不需要职业生涯规划”的讲座,主讲人为林义华律师。到场嘉宾有法学院陈雪琴副教授、林毅坚博士、姜宇博士、罗芳博士,法学院11级校友吴伟斌、丁叶杉、赖宏星等。

林义华律师来自福建瀛坤律师事务所,同时担任该所执行主任、厦门市漳州芗城商会副会长、集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满钇众创创业导师、创客龙创业导师等多个职位。

讲座在法学院陈雪琴副教授的主持下展开,林义华律师登台演讲。林义华律师首先向大家抛出两个问题:同学们有职业生涯规划吗?你们认为自己能干什么呢?引起全场深思之后,林义华律师开始分享他从大学时代一路走来对职业规划的心路历程,从最开始的想成为法官,到不想做法官,再由不想当律师,最后居然成为了一名律师。在此过程中,他表示自己最后悔的是没有好好学习专业,并希望大家能珍惜大学时光,好好学习。 接下来,林义华律师和大家交流了一个就业后的问题:怎么用一年时间获得别人两倍的成长? 他认为,是加班,并用自身经历向大家证明了这一点。

在演讲中,林义华律师用一页幻灯片罗列了他自己现在的一些职业身份,在分析自己大学期间的经历与自己现在职业的联系后,告诉大家一个道理:“你的每一次经历,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你成长的筹码”。他还希望大家能在工作与生活中多思考,多总结,多反思,这样才能使自己做的事情都有意义。除了分享经验外,林义华律师还运用一些有关人工智能的例子警醒在座的同学们,人如果不追求卓越,会很舒服,但也很容易被别人甚至机器取代,所以大家要行动起来,不要只是一味规划,要上路!在大学四年,除了提升自己的情商与智商,更重要的是丰富阅历。林义华律师建议同学们除了丰富自己的阅历,更要“提升自己可以把别人的经历转化成自己的阅历的能力”。

在演讲最后,他对自己的主题做出了解释:大家要去接纳新事物,不要认为自己现在的认知就是以后的认知,他希望大家大胆去尝试,用行动把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出来。

林义华律师演讲结束后,法学专业11级的吴伟斌,丁叶杉,赖宏星前辈也为我们分享了自己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学习过程,为在座的学弟学妹们的大学学习生涯做出指引。在提问环节,15级法学的鲍乙文同学问道:你们大学时期的想象和步入社会后,面对现实最大的差距是什么?丁叶杉学姐回答道,她认为差距最大的是在专业方面,比如法条的使用方面实操和理论差距很大,她希望大家能学好理论,在之后的实操中运用好理论知识。

伴随着阵阵掌声,林义华律师的讲座完美落幕,到场嘉宾一起合影留念,记录下这珍贵的一幕。期待林义华律师能在将来再次为我们带来这样精彩的讲座。


责任编辑:王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