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级法学专业实践周

发布时间:2017-07-14
发布者:王子言
摄影:
视频:
浏览量:125

    撰稿:王子言 摄影:庄宇铃

    本学期厦门大学嘉庚学院16级法学专业实践周为期两周,主要活动为读书沙龙、社会调查、模拟法庭、辩论赛四个部分组成,由法学院专任教师陈雪琴副教授、罗艳娟博士、方芳博士、韦佳博士、王培君博士带领进行。

73日上午在公共教学楼一号301,全体16级法学专业的同学和指导老师们参加了实践周动员大会,对接下来两周的活动进行安排。下午,同学们依次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活动。

74日起,16级法学专业的同学分批次来到厦门市,龙海市两地的法院旁听案件审理。75日上午,在主楼三号大报告厅内07级法学专业的校友,现任北京盈科(厦门)律师事务所公司与资本部合伙人的郑燕婷律师主讲了题为“从实务角度谈《民法总则》”的讲座,为大家讲解了一些民法知识,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经验。全体16级法学专业同学到场观看。

77日下午,来自福建瀛坤律师事务所的林义华律师在主楼三号大报告厅内举行了讲座,主题为“法科生不需要职业生涯规划”。林义华律师讲述了自己成长的心路历程,为同学们的学习与就业上了生动的一课。讲座中,正任职于福建瀛坤律师事务所的11级法学专业校友吴伟斌、丁叶杉、赖宏星也来到现场,与同学们互动交流。


Mr. Michael Burley IMS在演讲


710日晚,法学院邀请到了香港廉政公署前任执行处调查主任Mr.Michael Burley IMS,他主讲的“资产追缴国际合作”讲座在人文楼B301开讲。Mr. Michael Burley IMS在讲座中讲解了他对于腐败的理解,更详细介绍了香港廉政公署和他从事的反腐败工作,为在场法学专业的同学普及了国际反腐败的常识。

711日至13日,参与实践周的同学们分别进行了读书报告总结会、社会调查报告成果展示、模拟法庭演练和辩论赛决赛。读书报告总结会在主楼二号207举办,各个小组分别以PPT展示、话剧等形式展示了实践周读书的成果。指导老师韦佳,王培君为同学们评分、排名。社会调查报告成果展示在主楼二号208进行,四个小组用书面报告和PPT展示的方法展示了他们对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调查与研究。指导老师陈雪琴、罗艳娟现场做出点评。模拟法庭演练在经管楼105举办,参与该活动的同学为大家演绎了著名的女大学生杀人案件的庭审过程。部分指导老师到场观看、点评。辩论赛决赛在主楼三号大报告厅进行,1516级全体法学专业学生到场观看,部分实践周指导老师作为评委出席。 比赛中,16级法学专业的队伍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四名。


(16法学专业的同学在辩论)


714日在主楼二号301举办了实践周总结大会,指导老师们为获得名次的实践小组颁发奖状,并发言总结实践周活动。其中,陈雪琴副教授表示,希望马上要进入大二的大家调整好自己的学习状态,重新燃起对学习的热情,为即将入学的学弟学妹们做好榜样。总结大会结束后,法学院法学专业实践周正式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王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