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业学子参加台湾政治大学“夏日学院”项目 (二)——听何万顺教授论理所(不)当然

发布时间:2017-07-17
发布者:法学院
摄影:
视频:
浏览量:213

撰稿:颜如雪   摄影:法学院

2017711日上午九点,在台湾国立政治大学综合楼的317演讲厅,何万顺教授进行了以理所(不)当然为主题的演讲。何万顺教授隶属台湾国立政治大学语言学研究所暨心智大脑与学习研究中心,在台湾权威期刊中有多篇文章发表。



何万顺教授以台湾与大陆不同的问候早安的方式开始了理所(不)当然的阐述,并告诉大家:人必须把绝大多数事情视作理所当然,否则很难活着,可是如果一个人所有的经历都是理所当然的,那他就白活了。此后,何教授又结合台湾人和土耳其人剥香蕉的例子讲述人的反应分为三类,分别是生理反应、情绪反应和理智反应。其中,着重叙述了应对不同文化习惯,要求同存异,万变不离其宗,就像土耳其人和台湾人剥香蕉都是顺应地心引力。  

此次演讲的话题分为可预期的不理智、台湾开车靠哪边、死刑、同性结婚、学业退学制度、英语毕业门坎。何万顺教授重点讲了可预期的不理智和英语毕业门坎这两个话题。在讲解人们常有可预期的不理智表现时,更是引用了三种酒的选择、快蹄键盘和德沃夏克键盘、愚公移山等一系列案例进行分析。针对英语毕业门坎的案例,何万顺教授将其与国立政治大学的制度毕业直接挂钩,再次对理所(不)当然进行了阐述。  

最后的讨论环节中,同学们和教授交流了言论自由及其标准。此次演讲,同学们反响热烈,极大地促进了彼此的沟通和了解。  

下午,在队辅们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国立故宫博物馆。此次参观让同学们对古代书画文献、器物雕塑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也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源远流长有了更深一层的体会。


责任编辑:林辰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