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业学子参加台湾政治大学“夏日学院”项目 (七)——《日常对话》黄慧侦导演

发布时间:2017-07-21
发布者:王子言
摄影:
视频:
浏览量:159

撰稿:石星雨 摄影:周鼎杰

一、李圣杰教授讲刑法基础

 718日上午九点,同学们在台湾政治大学综合楼113教室听了李圣杰教授的讲座。李圣杰教授是德国雷根斯堡大学法学博士,现任台湾政治大学法律系副教授,研究专长为刑事实体法,授课领域为刑法总则、刑法分则、刑法实例研习等。

    李圣杰教授先是通过包公断案的例子向大家系统地介绍了台湾法律的沿革发展,引出台湾刑法发展的话题。然后围绕刑法的沿革、意义,犯罪阶层发展,检验犯罪的步骤,独立主体的认识,分则的刑法意义五个方面对台湾刑法制度进行了三个小时的阐述,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李教授用幽默的口吻和共同主观的例子对比了四要件与三阶层的犯罪构成,让同学们对台湾和大陆的刑法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最后以放弃权利的自由结束了精彩的演讲,让同学们收获颇多。


(李圣杰教授在演讲)

 

二、薛化元教授讲台湾近代史与人物

    午休过后,下午两点半继续在综合楼开展了由薛化元教授开讲的《台湾近代史与人物》,薛化元是台湾大学历史研究所博士,台湾大学历史研究所硕士,台湾政治大学历史系学士。现任台湾政治大学历史系专任讲师,开设课程有台湾史、近代思想史。薛化元教授通过对林献堂先生的平生介绍对台湾近代史进行了阐述,并发表了对台湾大陆两岸关系的看法。让同学们对台湾近代史发展有了更系统的认识。

三、观看电影《日常对话》

    晚上六点观看由黄慧侦导演执导的纪录片《日常对话》,该记录片荣获第5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纪录片,最佳剪辑奖。《日常对话》讲述了母女之间关系的疏离、破碎和修补的故事。它不仅是一次对个人家庭史的回顾,更是一场与同志母亲跨越代沟的和解。横亘在至亲之人之间的心结与僵局,随着时间的流逝呈现出不同的样态,黄惠侦用一部私密细腻的纪录片《日常对话》,与母亲做一次了结“,用柔和的方式,审视特殊年代和环境中的同志生存状况,还原作为个体的同志对爱与生活的渴望。

    电影放映完之后,黄慧侦导演来到了放映现场,在座的同学就自己的疑问向导演提问,黄慧侦导演用自己的人生经历认真地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并引发了同学们对人生的思考。通过黄慧侦导演真挚的回答,也让同学们对生命、性别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与认识。当被问及是怎样看待时,黄慧侦导演回答说:觉得对方不会爱自己,所以自己也不敢爱对方,要让对方卸下那一堵‘墙’,才能真正谈爱。

    黄慧侦导演说,电影就是带着自己的生命经验看别人丢给你的文本。与其是欣赏了一部电影,不如说上了一节宝贵的课。沟通和珍惜是生活中的必修课,学会与自己对话,才能与这个社会更好地相处!



责任编辑:王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