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业学子参加台湾政治大学“夏日学院”项目(十)——王立达教授和傅玲静教授的讲座

发布时间:2017-07-26
发布者:潘仕炜
摄影:
视频:
浏览量:278

撰稿:杨洋 摄影:王金晶

2017719日上午九点,在台湾国立政治大学综合楼的113演讲厅,王立达教授为大家带来了“智慧财产权的主要类型与共同特色”的专题演讲。王立达教授毕业于美国印第安那大学布鲁明顿分校,现为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大陆法制研究中心主任,其研究专长为竞争法、专利法、智慧财产法、产业管制法。


(王立达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专业知识)


王立达教授所讲之智慧财产法即大陆所研究的知识产权法,其特点为人的精神产物其内容是不具有具体形态存在,即无体性;同时,其本身是讯息,因而与知识较为接近。本次主题演讲,王立达教授主要讲了智慧财产权的来源、范围、具体内容以及智慧财产权的类型。王立达教授通过列举三星手机抄袭苹果手机的外观构造,polaroidkodak两公司的产业纠纷两个案例,得出了智慧财产保护的平衡点会因为时代的不同,国家的不同以及决定之人的不同而产生变化的结论。王立达教授用这种生动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解了智慧财产权在社会中所发挥的作用,并通过这些案例告诉我们专利的重要性和专利诉讼十分耗费当事人精力和资源的观点。


(我校法学院杨宇静老师和傅玲静教授交流)


当天下午,傅玲静教授为大家展开“由风险管理谈台湾环境影响评估之法制与实务”的专题演讲。傅玲静教授毕业于德国慕尼黑大学,其研究专长是行政法、行政程序法、环境法。

首先,傅玲静教授通过台湾中科五期扩建以及南投中兴新村的例子来为大家讲述了环境破坏对城市建设的影响。之后,她以其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伴随社会的飞速发展,所付出的代价是沉重的。接着傅玲静教授讲述了台湾的环境影响评估(大陆称之为环境影响评价)的相关内容。她提到,台湾的环境影响评估与大陆存在很多的相似性,因而台湾的相关法律对大陆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最后,傅玲静教授通过将德国、美国以及台湾关于环境评估法制的对比,总结出:多数都市计划民众参与和缺乏环境评价的现状违背环境管理理论的结论。

两场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收获颇多,他们表示在智慧财产法和环境评估法领域,两岸还需要相互借鉴,共同进步。


责任编辑:王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