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行专业学科指导会

发布时间:2017-09-18
发布者:潘仕炜
摄影:
视频:
浏览量:591

撰稿:张伊柔 王子言 摄影:黄庄方 林亦欣 黄明珠 陈羽飞


918日中午,法学院举行专业学科指导会。2017级法学专业、行政管理专业学科指导会分别经管#105教室和主2#306教室展开。法学院院长助理侯莎副教授以及行政管理专业专任教师陆斌副教授分别担任法学专业和行管专业的主讲人。2017级法学院新生参与了本次专业学科指导会。


法学篇


会议开始后,侯莎副教授首先为“未能参加新生家长恳谈会”向大家致歉,并表示“希望每一个同学都能知道在法学院未来四年的修读计划是什么?”。接着,侯莎副教授分别从主干学科、学制及学习年限、学分说明和修读课程等几个方面为17级法学专业的同学们详细讲解。在讲解到有关实习与实践学分的修读时,侯莎副教授介绍道,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在整个福建省拥有许多实习基地,同学们在修读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感兴趣的实习单位。


(侯莎副教授在演讲)


在会议中,侯莎副教授提到,对于同学们能选择法学这个专业,她希望大家既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好高骛远”。因为法学专业的录取分数较高,就业率虽然不高但前景很好。

会议后半部分,侯莎副教授为同学们介绍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的一些基本情况和法学院培养专业人才的标准。侯莎副教授为刚刚开始学习法学专业的学生们提出宝贵的建议,推荐法学方面的书籍。侯莎副教授表示,希望同学们合理安排大学时光,以一个正确的态度理解大学中的法律学习,不要过早开始准备司法考试之类的大型考试。


(讲座现场)


最后,侯莎副教授对17级的法学新生们说:“大学是一个很自由的环境,你可以自由的决定很多事情,但是我也希望同学们可以获得一个充实的大学生活,这样才不辜负你自己的梦想。”


行管篇


会上,陆斌副教授就《行政管理专业修读指南》进行了讲解,目的是让同学们对行政管理专业有初步的了解。


(陆斌老师在演讲)


首先,模块学习。行政管理专业需修满155个学分,包括专业、技能、通识三大模块,其中包含必修课以及选修课。而实习实践部分的设置安排,大一至大三主要是实践,大四则是实习为主。陆斌副教授着重强调了通识模块的学习。通识模块分为人文艺术、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三个类别,每个类别至少需要修一门课程。陆斌副教授认为国内高校近年来开始重视通识教育,但还比较薄弱,建议同学们多去图书馆,多看三个科别的书籍,以此拓展知识。


(17行管王雨鑫向陆斌副教授提问)


其次是专业方向,主要体现在专业选修课的设置。行政管理专业选修课分为四个方向:基础理论模块(考研方向)、公共行政实务(政府工作、公务员或事业单位方向)、企业行政实务(人力资源管理、办公室方向)和社会管理实务(社会管理方向)。陆斌副教授认为四个方向的选修课程设置,使专业方向更加清晰,学习时比较不会盲目。在考证方面,陆斌副教授简单介绍了行政管理专业主要考的四大类证书:秘书职业资格证书、公关员职业资格证、人力资源国家职业资格证以及公务员考试。

讲解完模块学习和专业方向设置后,陆斌副教授对公共管理学的发展历程做了一番简单的梳理。

最后是提问环节。李家祺、童凤玲、王雨鑫、郑艳等四位同学分别就考研与考证的冲突、实践周的调查如何进行、考研与公务员的就业方向以及如何具体地学习抽象化的专业课程提出了疑惑,陆斌副教授一一解答。


责任编辑:潘仕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