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新生成长公开课之居嘉安全专场

发布时间:2017-11-27
发布者:王子言
摄影:
视频:
浏览量:1232

撰稿:黄琳 张鹏 于翔老师 摄影:黄庄方 金依昳

20171125日晚,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部主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联合承办的“2017级新生成长公开课之居嘉安全专场”在主楼三号大报告厅如期举行。

公开课到场的嘉宾有:漳州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公安分局警务二大队的韩志军警官,以及学工部与法学院的老师们。


(韩志军警官在为同学们讲解安全知识)


公开课在两位主持列举了许多高校校园安全事件后开场。首先,韩志军警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绘声绘色的《阿sir教你如何防诈骗》。韩志军警官用小视频与解说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同学们分析识破如冒充公检法、冒充好友等电信诈骗行为,希望同学们提高警惕,树立防骗意识。他还特别点出:同学们要重视网贷陷阱,加强防范。若有同学遭到可疑诈骗行为,可以拨打网警,派出所,保卫部等电话进行求助。(网警电话:961108派出所:6895110校区保卫部:6288111;校区民警韩警官:13459688789


《致我们“嘉”园的小美好》全体演员)


“火锅虽好吃,实践有风险”,校国标队的创意舞蹈《宿舍那些事儿》用另一种方式讲述了在宿舍吃火锅被抓包的“惨剧”。安全知识竞赛后,法律援助中心与大学生自律委员会的同学们为观众带来了情景剧《致我们“嘉”园的小美好》,演员借情景剧呼吁同学们重视“校园红色警戒线”。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公开课最后,法学院专任教师陈雪梅老师为大家带来法律小讲堂——《法制教育你我他,安全园靠大家》。陈雪梅老师通过分析案例向大家介绍了违法行为的类别、一般违法行为和犯罪的区别、常见的违法行为等内容。她告诫同学们:违法与犯罪之间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大学生应该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 防患于未然,切记冲动是魔鬼。


陈雪梅老师为大家带来法律小讲堂)


公开课后,现场工作人员、法律援助中心组策部部长张楠说:“通过这次活动,让我成长了不少,也为以后的活动积累了经验。”对于这次活动前期准备工作,张楠同学介绍道:“前期准备过程很繁杂,从话剧面试演员到今天下午彩排,大家都很辛苦,也都很努力。”


(《居“嘉”安全手册》)


《居“嘉”安全手册》的首页上写的,“有我们保护你,就什么都不用怕啦”,无论是《居“嘉”安全手册》还是新生成长公开课都是为了让“嘉人”们安全防范意识得到提高并且意识到,安全问题虽然时时都存在,但民警与“嘉园”的老师、工作人员永远都会在大家身边,为同学们解决安全问题,排除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王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