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经验分享:全宿舍如何能够集体通过司法考试

发布时间:2017-11-27
发布者:潘仕炜
摄影:
视频:
浏览量:1101

撰稿:王茜雯&何亚南&林辰旦  摄影:刘珺

2017年的司法考试成绩刚刚公布。最后一年的司法考试,法学院2014级的同学们取得了历年来的较好成绩。其中有一个宿舍三人——孙统彪、唐泽栋、王景豪——同时通过了今年的司法考试!他们分别取得了419分、397分和412分的优异成绩。1125日下午三点,法学院宣传中心的记者们与三位学长在图书馆一楼咖啡厅进行了访谈。

关于刚刚考完司法考试时,到得知司法考试结果期间的心情,三个人各有不同。王景豪表示心情比较正常,考完的时候觉得自己基本上是过了,所以查分的时候没有什么感觉。唐泽栋表示内心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考之前一直坚信自己能过,但考完卷四心里很没有底,考完得到自己成绩单的时候是喜极而泣的。而孙统彪学长则表示,从大一开始到大三,他从未想过过不过的问题,因为从来没有觉得自己会不过,原来的目标是460分,到后面做题时自己估分只有430分左右,所以看到自己成绩的时候并不是特别满意。

关于备战司法考试的过程,三个人也有所不同。

王景豪说道,自己对民法刑法比较感兴趣,这两本书也是最厚的两本,于是从民法和刑法开始入手,接着通过听名师音频理解到许多感到费解、以前在课堂上没有听过的知识点,在这过程中不由自主地沉迷于法律的世界。他还提到自己制定了很强的饮食作息计划,绝不拖延吃饭、休息的时间,并通过上感兴趣的选修课来减轻复习的压力。

唐泽栋说道,他的复习比较有侧重点,先在自己认为较难的刑法、民法上花费了较长时间,再把重点侧放在一些容易拿分的知识点上。在时间的安排上,他会选择集中的时间从早上看到晚上,集中注意力,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使自己形成一种连贯的逻辑,并且坚持午休不熬夜保持体力和效率。

而孙统彪则认为主要是要掌握一种法律思维,而司考的方法就两样——勤奋+运气。他平时会坚持早晨晨读,一有时间就学习。

  

  

  孙统彪、唐泽栋、王景豪三位学长接受采访

  

接下来是对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孙统彪首先讲到要保持好奇心,这是学习的乐趣来源。第二点是“好为人师”,他说这是他很大的一个特点,有时是优点有时是缺点,因为自己喜欢辩论,喜欢和大家一起讨论问题。第三点就是事业心,“用一句比较俗的话说就是你今天翻的书就是你今后数的钱,我觉得这是我学习法律这个专业快乐的来源”。他建议学弟学妹们上课一定要带法条,尽量往前坐,课后多找老师交流,看书要注意看目录,多关注一些相关的微信公众号。

唐泽栋建议学弟学妹们学习时要涉及宽广的知识面,培养自己的兴趣点,找志同道合的人去放松和学习,同时找目标去追赶,提高自己的自律能力。

王景豪则表示在大学三年学好是不难的,要通过自己对知识的推导和研究,培养逻辑推理能力。同时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学习计划,对于知识分为三步:第一是上课认真听讲,不走神;第二就是坚持做笔记,形成一套完整系统的理论体系;第三是在复习的时候着重看看自己经常出错的点。

一个人通过司法考试不容易,宿舍三个人同时通过司法考试更不容易。三个人都表示在他们的宿舍内形成了较好的氛围,共同备考,也是互相鞭策、暗中较量。另外孙统彪还提到他平时爱看书、看新闻,经常思考问题,商业、经济、互联网都是比较感兴趣的方面,平时宿舍内也会经常讨论一些学术问题、社会问题、制度问题等等,从彼此身上会学到不少。

最后三位学长强调勤奋、自信是他们的共同点。采访结束后,应三位学长的要求为他们拍了合照作为纪念。本次采访到此结束,后期还会有新的司考资讯,敬请期待。

 

孙统彪、唐泽栋、王景豪三位学长合影纪念

  

责任编辑:张伊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