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英语话剧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12-23
发布者:王子言
摄影:
视频:
浏览量:1663

    “Long time ago, there was a war in China”……
    当“嘉”人的英文台词在中西合璧的“嘉庚建筑”主楼群的上空响起时,经“嘉”人之手改编的中外经典著作,突破了语言和时间的隔膜,焕发出新的光彩。
    12月21日晚上,我校第九届英语话剧比赛决赛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6支晋级决赛的队伍带来了精彩的表演。最终,会计与金融学院带来的剧目《Mulan》(《花木兰》)获得一等奖,机电工程学院参赛剧目《Flirting Scholar》(《唐伯虎点秋香》)及会计与金融学院参赛剧目《A Farewell to Cancer》(《哎哟不怕》)获得二等奖,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参赛剧目《Better Late Than Never》(《亡羊补牢》)、会计与金融学院参赛剧目《The Emperor and the Assassin》(《荆轲刺秦王》)及人文与传播学院参赛剧目《The Lion King》(《狮子王》)获得三等奖。


(到场嘉宾)


    本届英语话剧比赛由大学外语教学部主办,法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嘉庚学院脚灯社协办。大学外语教学部主任詹树魁,主任助理梅家象,刘琪、常红、Change 等老师莅临观看。
    诗词歌舞  多种形式共同演绎
    全场表演以英文进行。在表演中,演员们并不局限于以台词表现剧情,而是穿插了歌唱、舞蹈、诗歌朗诵等形式。
    正式比赛开始前,由脚灯社带来的暖场表演《LOVE》(《爱》)选取了三段中外电影经典片段,通过话剧串烧的形式,表达了共同的主题——爱。其创新的表现方式,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
    机电工程学院参赛队伍带来的剧目《Flirting Scholar》,以轻松诙谐的方式呈现了另类的“唐伯虎点秋香”的历史轶事。表演中加入的歌舞元素展现了剧中人物的性格特征。
    无独有偶,会计与金融学院的剧目《A Farewell to Cancer》聚焦癌症患者。该剧也穿插了人们耳熟能详的影视歌曲,从而更凸显其励志色彩。
    最后,脚灯社带来的助兴表演《The Legend of Xiang Yu》(《霸王别姬》)中,演员为以史料为依据,不仅赤膊上场,还用中文朗诵了项羽的《垓下歌》。在一遍遍的“虞兮虞兮奈若何”中,剧中“虞姬”的扮演者身着红袍,演绎了一段“剑舞”,令台下观众赞叹不已。
    寓意深刻  精心选题发人深省
    参赛剧目不仅有为观众带来笑声的喜剧,也有引人思考的“教育片”。


(会计与金融学院剧目《Mulan》)


    会计与金融学院剧目《Mulan》以传颂至今的历史佳话为蓝本,讲述了花木兰替年迈的父亲参军,历经边塞风霜苦寒,终于荣归故里与家人重聚的故事。主创在原有的传说上,通过合理的改编,加深了孝顺父母的精神内涵,让悲壮的故事更添了一分温情。
    以“抗癌”为题材的剧目《A Farewell to Cancer》从癌症患者的角度出发,呼吁人们更加珍惜自己的生活,寓意十分深刻。该剧目的主创之一、2016级会计与金融学院的范知昊表示,希望自己能做搞笑的话剧,也可以做“能让人思考的东西”。
    同样让观众动容的还有《Better Late Than Never》,从无家可归的无业游民到积极向上的有志青年,剧中人物的成长历程对大家来说是一种鼓励。这不仅使评委老师赞许有加,也让观众有了相同的感受。
    团队第一  精益求精千锤百炼
    次英语话剧比赛以团队的形式参赛,历时一个多月。期间,参赛团队的排练和筹备从未间断。
    “英语是我们的弱点,所以我们更要一次次地彩排、一次次地纠正发音。”2017级学子曹怿男是机电工程学院《Flirting Scholar》剧组的导演。他表示,他们团队是参与人数最多的队伍,但队员们基本上没有缺席排练:“我们坚持团队第一。”对于会计与金融学院《Mulan》剧组的演员们来说也是如此:“排练到凌晨是常态”。
    不仅在演技上要求严格,在服装和道具方面,各个剧组也是有备而来:花木兰身着铠甲、秋香粉裙妖娆、“病人”们甚至将病床也搬上了舞台……
    “参赛人员的用心,更督促我们做好手上的工作。”此次比赛的承办方负责人陈磊这样总结。
   

   

(工作人员与演员、嘉宾合影)


    英语话剧比赛已成功举办九届。英语话剧比赛的老朋友、大学外语教学部外籍教师Change 从第一届比赛开始就参与其中。对于今年的比赛,他表示,由于比赛场地变大(往年在小报告厅举行,今年改为大报告厅),表演难度也相应变大、对演员们的要求就更高,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让他印象深刻的节目是《Flirting Scholar》《A Farewell to Cancer》,他说:“一个很生动,一个很有感染力,我们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节目出现。”


责任编辑:王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