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之创业计划竞赛来啦!

发布时间:2017-12-30
发布者:王子言
摄影:
视频:
浏览量:701

撰稿:陈磊

 

    为引导帮助大学生学习创业知识、树立创业精神、激发创业热情,提高大学生自身综合素质,特举办法学院首届创业计划竞赛(小挑①)。
    ①“小挑”即为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挑战杯的两个并列项目之一。“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最热门、关注度最高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

一、参赛要求   

    (一)参赛者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在校学生。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人数3-10人,团队成员必须来自两个以上(包括两个)不同专业。
    (二)鼓励与其他院系同学组队参赛,但队长要由法学院同学担任。
    (三)参赛队伍自行配备法学院内指导老师。

二、作品要求

   (一)参加竞赛作品分为已创业(甲类)与未创业(乙类)两种形态②。
    ②作品内容可以是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类,生物、医药类,化工技术、环境科学类,电子信息(硬件),电子信息(软件、网站),材料类,机械能源类,服务咨询类等八组。

三、竞赛规则
文本评分+现场答辩
(按比例的总和③)

   ③文本评分:根据参赛者提交的文本作品,送至专家评委组,根据“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文本评分细则打分。
   现场答辩:要求参赛者提炼自身作品的主要内容(例如PPT),做现场陈述,并接受专家评委组的提问。专家评委组根据“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现场答辩评分细则打分。

四、报名时间及详细安排
报名时间:2017年12月30日—2018年1月20日
创业计划指导会④:1月3日
第一轮评比:2月26日
第二轮答辩:3月 1日

  ④创业计划指导会:邀请专业老师为大家介绍创新创业的内容,并对项目计划书的撰写进行指导。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奖金500元+μ值
二等奖(1名):奖金300元+μ值
三等奖(1名):奖金200元+μ值




答疑:
    16级同学:我们大二开设的创新创业课程班的作业可以拿来参赛吗?
主办方:支持。前提是要按照格式和要求进一步完善计划书。

    17级同学:我们作为新生,认识和接触到其他院系的同学并不多,该怎么办?
主办方:要求两个以上不同专业是为了更加高效地完成计划书,同时也提高了计划的可行性。鼓励跨院系报名,如果有参赛意向,也可在院内组队(法学+行政管理)。

    同学:我们正处于期末备考阶段,没有时间来做这个怎么办?
  主办方:有意向报名的同学只需要在1.20前组好队并配备指导老师即可,具体的计划书在期末考试后撰写。

    同学:指导老师怎么找?老师会不会不愿意?
   主办方:法学院尤其重视创新创业项目的发展,法学院的老师大多支持,所以应该不难。需要你们找到合适的指导老师,能为你们的计划书进行有效指导。

    同学:为什么这次的第一轮评比在寒假进行?

 主办方:这次比赛的另外一个目的是为2018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之第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春季赛而选拔优秀的队伍,代表法学院参加校赛,校赛在三月上旬报名截止。

    同学:我有创新计划“大挑”的参赛想法,什么时候能举办呢?
    主办方:鼓励参加校级比赛,本次比赛只是“创新创业大赛”的其中之一,后续还会有更多的比赛。

    了解更多资讯,欢迎加入创业计划竞赛交流群,群号码:576079526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