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救护之心肺复苏进课堂

发布时间:2018-03-14
发布者:王子言
摄影:
视频:
浏览量:747

 撰稿:王子言 摄影:侯思佳

313日晚,在主群楼四号楼402教室,法学院杨波老师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心肺复苏应急救护课。除了授课的学生,还有来自漳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的林志东等五位特警,法学院杨宇静老师和管理学院蔡少茹老师与同学们共同观摩学习。


(漳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的林志东等五位特警)


    (法学院杨宇静老师和管理学院蔡少茹老师)


生命没有彩排,失去不再重来。我们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具备一定的自救互救常识和技能非常必要。深圳一女白领因低血糖失去了最佳自救互救时机猝死在地铁口。而某男突发心梗懂得自救,通过撒百元钞票方式引过路人注意而获救。某女晕倒斑马线,得到会心肺复苏的交警及时互救。杨波老师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向大家申明了掌握自救互救知识的重要性。

接下来,杨波老师通过“一评,二拍,三呼,四摆,五按,六吹”心肺复苏程序的六字口诀,为大家详细解读每一个字背后的动作要领。一评:评估现场安全。危险因素已排除,现场安全再进行救助;二拍:轻拍重唤“喂,你怎么了?”来判断伤者有无意识,扫视胸部有无起伏,判断有无呼吸;三呼:“快来人啊,这里有人晕倒了”,指定××请帮忙拨打“120”打完告诉我,指定××请帮忙取来附近的除颤仪(AED),现场有会救护的赶快过来帮忙;四摆:保护颈部作整体翻动,仰卧位放置在平坦地面;五按:定位、手法、姿势、频率、深度、边按压边数010203…30;重复胸部按压、人工呼吸以30:2进行5个循环……



(杨波老师在进行演示)


杨波老师精准讲解后带大家进入实操环节。几名同学和老师饶有兴趣,跃跃欲试到讲台前做心肺复苏演练。杨波老师在旁边耐心地指导:胳膊要伸直绷紧、用力要均匀有节奏、按压深度保持5厘米、别忘清除口中异物、气道开放90度角、人工呼吸要捏住鼻翼两侧呼气……看来完成高质量的心肺复苏也非易事。通过实操,同学们领会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课堂最后,杨波老师示范了应对气道梗阻的海姆立克法,现场同学配合互动演示。


(杨波老师指导同学做心肺复苏演练)


时间飞逝,干货满满,大家听后有“相见恨晚”之感,表达了越早学习越好的心声。本学期杨波老师开设了《突发事件预防与应对技能》选修课,她希望同学们了解更多的自救互救知识,也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加入到应急救护的授课队伍中。法学院也即将启动“居安思危•人人学”大学生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和厦门红十字会展开学习交流,感兴趣的伙伴们快快加入吧!主一4F-34,杨波老师等着你!

  

 责任编辑:王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