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救护•志愿同行 —— 一次高大上的学习体验

发布时间:2018-03-18
发布者:王子言
摄影:
视频:
浏览量:209

撰稿:庞慕宇 摄影:杨棚雯 杨紫华 指导老师:杨波

本学期厦门大学嘉庚法学院成立了“居安思危·人人学”应急救护大学生志愿服务队。雷锋月,他们不仅要做志愿者,更要做专业的志愿者。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提升队伍的服务能力,杨波老师召集志愿队员和管院青协的同学们利用周末时间一同前往厦门市思明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中心参观学习与交流。

  

 

准备:

“明天早起,同学们早点睡,睡前上好闹铃,明天吃好早饭.........”活动前一晚,指导老师杨波细心、周全地布置活动前的注意事项。

出发:

317日清晨7:30,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7名同学怀着兴奋和激动的心情赶赴厦门市思明区红十字会培训中心。

“大家早上好呀,坐船记得带现金”“检查身份证和学生证,不要出门太急忘了哦”!伴着队友和老师的贴心提醒,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开启了一次高大上的学习体验之旅!



      

参观:

值此雷锋学习活动月,小伙伴们一边重温红十字会“人道、博爱、奉献”的志愿精神,一边参观设施齐备的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中心。这里不仅有多媒体教室,还有国内先进的心肺复苏、消防互动、地震安全和涉水安全互动体验设备。

  

D718153AA43B7D9FFB306CB35AE44467

 

学习:

“假如流鼻血了,你会怎么办?”红十字会郭老师开门见山提了一个应急救护常识问题。有的回答“拍脑门”,有的回答“用举手法”,有的回答“头后仰拿纸塞.......”结果这些都不是正确的做法。幽默风趣的郭老师用这种方式一下子吸引了大家的学习兴趣。然后在一个多小时里,郭老师给队员们系统地讲授了心肺复苏术和救命神奇AED的使用方法。通过学习,队友们进一步明确了:当遇到因心脑血管疾病、溺水、窒息、中毒、创伤等导致的呼吸心跳骤停,我们就应充分利用好黄金救命4分钟迅速展开应急救护。


微信图片_20180317190203446DBBA3616F33A5E6DB4F750987D51F


交流:

AED在心肺复苏前使用,还是心肺复苏后使用?”“怎样判断按压的深度有5厘米?”“触电患者还能使用AED进行电击吗?”一个个热烈提问将本次参观交流推向了学习高潮。嘉庚学子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表现出色。


AE599C22929B75814511A072F54AF78B


实践:

最后,同学们在3D打印高仿心肺复苏模拟人体上进行应急救护手法练习。通过人机对练、互动体验的方式,让每个队员动手实操,准确地掌握急救技能。相信,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法学院“居安思危·人人学”应急救护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一定会以专业风貌去帮助和服务更多人。


微信图片_20180317190154微信图片_20180317190126

 

责任编辑:王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