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宏:学习十九大,深化税收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18-06-05
发布者:张伊柔
摄影:
视频:
浏览量:581

撰稿:欧阳抒婷 摄影:王路凡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岗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

 64日下午3点,在经管大楼105模拟法庭,我校会计与金融学院会计系专任教师郭宏为漳州市地方税务局“学习十九大精神暨依法行政”学习班带来“学习十九大,深化税收制度改革”讲座。

  

  (讲座现场)

  

 郭宏老师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税务部门推进税收改革发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对税收制度改革的要求”、“基层税务部门如何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参与税制改革”三个方面,为学习班讲解十九大精神在税收制度改革方面的深层含义。

 郭宏老师首先从“税务业务的社会化、公众化”引入,将美国近日的贸易关税战与美国经济大萧条做对比,并以此为例阐明了关税对社会经济的重要性。

 随后,在关于“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对税收制度改革的要求”方面,郭宏老师指出,该要求主要有三大要点:其一,要认真总结经验;其二,要统筹谋划思路;其三,要坚持真抓实干。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各个方面都对税收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故需要据此统筹谋划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的税收工作。

  

  (郭宏老师为学习班成员讲解)

  

讲到“基层税务部门如何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参与税制改革”时,郭宏老师从“四个伟大精神”入手,讲解了当前税务改革在精神层面要求。随后郭宏老师从当前互联网及VR等新兴行业对税收制度的要求、当前社会的税收风险、税务机关的人才培养以及税务机关工作流程的改进等方面对基层税务部门如何积极参与税制改革提供了理论指导。期间郭宏老师还以中兴通讯为例,从经济学角度启发学员对如何以及为何提高财务分析能力进行反思。

 最后郭宏老师引用晚唐诗人杜荀鹤的诗句:“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作为讲座的结尾,借此表达了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美好前景的期望。本场讲座在学员们的掌声中结束。

  

责任编辑:张伊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