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地税局学习班之台海形势与对台政策分析

发布时间:2018-06-08
发布者:王子言
摄影:
视频:
浏览量:314

撰稿:张鹏 摄影:侯思佳

66日上午在经管大楼105教室模拟法庭,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张文生教授为学习班作了关于当前台海形势与对台政策分析的讲座。

张文生教授首先从台湾四大族群、闽南话、民间信仰、台厦兵备道四方面介绍了闽台的历史渊源,指出台湾和闽南的文化是一脉相承的,也是两岸关系的纽带。


(讲座现场)


随后张文生教授就台湾人为什么想“独立”这一问题谈了四大原因:一是历史原因,由于早期日本殖民统治台湾的皇民化以及国民党搞的白色恐怖造成台湾人民的心理隔阂;二是国民党的早期反共教育使得台湾人民和大陆关系有了间隙;三是台湾当局的“文化台独”政策的影响;四是冷战格局和美国插手等国际原因。

紧接着张文生教授分析了蔡英文当局的两岸政策以及“台独”政策的动因,介绍了台湾当局去除孙中山的影响、绿色恐怖、去蒋化的社会内在问题以及美国加紧插手台湾问题的外部行径。张文生教授表示由于大陆的反对、国民党的牵制、台湾的局限、国际社会的现实以及民意的无奈,台湾是不可能独立的。


(张文生教授在演讲)


最后张文生教授强调,虽然和平统一的难度增大,但我们仍要有信心和耐心;经济较量是未来几年两岸关系的核心内容;和平统一是我们的主动追求,非和平统一则是我们的被动选项。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责任编辑:王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