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专业参加社会调查与人文素养讲座

发布时间:2018-07-16
发布者:杜书涵
摄影:
视频:
浏览量:912

撰稿人:王凤婷

 2018713日下午,厦门大学的杨玲老师在主4#109教室,为17级行政管理专业的同学开展了一场关于社会调查与人文素养的讲座。

 首先,杨玲老师从广义与狭义、专业与非专业角度来给我们阐述社会调查的真正含义,还从它的四个突出特征来着重强调社会调查的系统性。她表示:“社会调查是一种系统性的认识活动,需要同学们有目的、有意识且主动地去认识,而不是被动地去认识。”


(杨玲老师精彩演讲)


 接着,她又从社会调查的主要类型、用途以及社会调查在整个社会研究方法体系中所处的位置展开陈述。社会调查方法大致分为定性调查研究方法和定量调查研究方法。其中,定性调查研究方法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是一种常用的调查方法。而常用的社会研究方法还有:访谈法、观察法、文献法、个案研究法以及问卷调查法等。她一一给同学们解释这些方法的优缺点,同学们也从中学习到更多的专业知识,从而提高了自己的认识水平。

 第二个主题是人文素养,杨玲老师表示:“人文素养是对专业技能的把握,每位同学对自己都要有一定的要求,要多向老师请教,听听来自不同学科、不同背景的老师的看法,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与人文素养。”她还从中文语境和西方语境来解释关于“人文”的起源,从更加多元化的角度来阐述有关人文素养的含义、具体内容以及重要性,带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关于人文素养缺失的严重性。

 杨玲老师以“一个女博士下乡考察,却在微博频繁抱怨、吐槽”为例,来为同学们分析人文素养缺失的严重性,生动形象地为我们展现了人文素养的重要性,而国际上明文规定的研究伦理的基本准则是“尊重、受益与公平”。在社会调查中,也不能仅仅停留在道德层面,更要切实运用到实际中去,从不同的立场去思考问题,为社会作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最后,她以一段爱因斯坦的话来启发同学们:“仅仅有专业知识是不够的,要对它(社会伦理准则)有所理解并产生强烈的感情,那才是最基本的。”此次讲座,不仅增加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了解,还提升了大家的人文素养水平,启发他们从更加广阔的视野去看待社会调查。


责任编辑:杜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