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讲座——有温度的科技

发布时间:2018-07-16
发布者:杜书涵
摄影:
视频:
浏览量:1596

撰稿人:杜书涵   摄影人:黄庄方

 713日,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主楼三号大报告厅举办了一场文艺且有温度的科技创业讲座,主讲人为创业导师田力。到场嘉宾有:陈学琴老师,杨宇静老师,夏晶燕老师,黄洁老师,姜宇老师。

 田力老师作为科技装置团队SeeekLab创始人,同时也担任清华大学创制未来实验室执行主任以及派美特国家级众创空间创业导师。

田力老师首先讲了团队的第一个项目——跷跷板项目,该项目的灵感源自团队成员与家人的分离,由于他和自己的孩子分隔两地,但不仅仅因为团队成员的个人情感原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来源于一本书带来的影响,父亲给予孩子的是一掷千金、不计后果的爱。SeeekLab就尝试做一个装置链接他和孩子的情感,进行异地互动。而这次项目的成功,也证明团队的实力。田老师还说到人们做决定是大多都会出于爱或恐惧,而讲述这个事情主要是想鼓励大家,希望大学生在以后创业就业及未来发展过程中因为爱而选择。

 秉承着“鼓励自闭儿童和他人、和这个世界有更多的接触”理念,SeeekLab开展了一个励自闭儿童和他人、和这个世界有更多的接触的项目——大雨、声音和发光体。田力老师讲到该项目有趣的在于只要轻拍雨滴,就会有光在雨滴间扩散,如果和身边的人接触,音乐就会响起,雨滴的颜色就会有深浅变化。随着展览在各地的开展,SeeekLab发现其实现在整个社会都需要更多的拥抱和交流。通过这个项目,让人们知道世界上有人默默爱着他们,并愿意给予其温暖。

 最后田力老师讲到团队成员李营,早年做过印刷工、焊工、电工,还尝试办过修车厂。在事业上的重重坎坷令他常常怀疑自身存在的价值。后来他收养了一位罹患脑瘫、行动不便的女孩。在世人眼里,这个女儿好像没有什么价值但是在他眼里,这个女儿就像是珍宝一样。他意识到“世人眼中的废料,在爱中会变成珍宝”,在这个灵感的驱动下,他开始拾起修车厂中的废旧件,并且尝试赋予它们造型。田力老师讲述的不仅仅是废弃物的重生,它更是李营的重生。


(田力老师讲述“重生”项目)


 田力老师演讲结束后,在提问环节,17法二王竹、 李沂阳、朱正宇等同学对公司资金来源以及创业等方面提出了问题,田力老师也都一一作了精彩的回答。


(田力老师为同学们解惑)


 伴随着掌声,讲座也接近尾声,嘉宾及在场工作人员与田力老师合影留念后,活动正式结束。


责任编辑:杜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