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行管实践周-切身体验并了解不同的NGO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16
发布者:杜书涵
摄影:
视频:
浏览量:473

     撰稿人:李璐瑶

    713日上午,16行管的同学们在仁爱堂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仁爱堂美孚邻舍服务中心参加“舞动所能体现”系列活动。在仁爱堂老师所安排的游戏中,体验聋哑人群或有精神障碍人士的交流方法。从舞蹈彰显共融的方法,在宽阔且舒适的教室内,我们光着双脚,分成小组,用肢体语言交流、主题互换、摆雕塑这些很新颖独特的方式去进行交流。

    不同于其他困难人群,聋哑人群和精神障碍人群,都是NGO服务人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最大的障碍在于彼此的交流,而我们所进行的看起来轻松愉快的游戏内容,正是他们日常交流和表达情绪的主要方式。


(陆斌老师与16行管同学们合影留念)


    完成了上午的行程以后,我们一行人来到了旺角,在感受香港繁华的同时进行了电站的休整。随后在仁爱堂Felix的带领下前往参观了房协长者安居资源中心。

房协长者安居资源中心,是教育、身体功能测试专业咨询及研究,在社区推广者友善家居」,协助长者达到「居家安老」目的的组织。中心内设模拟长者友善家居,展示便利长者使用的家居设计家具辅助工具。还有经验丰富的职业治疗师及社工,随时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合适的服务。所服务的人群为有脑退化症(老年痴呆症)的老年人。在中心的社工对脑退化症进行了一定的解释以后,我们参观并了解了中心为长者所提供的服务,人性化的厕所内有洗澡时所用的坐垫,马桶所用的提醒器,房间内有可移动可测量体重和方便上下的特制床铺,还有最实用的随处可见的图片提示卡告诉长者各种物品的摆放等等。所以东西看起来不会多么难以理解,反而是又贴心而实用。从中心关于长者的服务中可以看出香港有关NGO对老龄化严重的情况的了解与重视。而相信房协长者安居服务中心对于长者的服务在香港脑退化症人群日益增多的情况下起到了重要作用,也让我们香港有关NGO对于此方面服务的先进所在。

    在参观结束后,仁爱堂老师带领我们游览了香港的著名景点油麻地,接触并品尝了许多未曾接触的水果品种。

    在充实而欢快的氛围下,我们结束了今天的活动。相信随着在香港日子的增加,我们会了解到更多的香港NGO情况和香港的文化。


责任编辑:杜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