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入港湾,务必系好缆绳

签署协议最后一个环节的那些学问

发布时间:2018-07-20
发布者:张浩
摄影:
视频:
浏览量:391

撰稿:王蕊   摄影:黄庄方

2018718日晚上7点,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主办的“法律人说”高级法律讲坛第八期“船入港湾,务必系好缆绳——签署协议最后一个环节的那些学问”在公共教学楼一号楼101教室准时开讲。

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罗芳老师,党总支副书记,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崔宗雷老师,行政秘书兼辅导员许嘉炜老师,陈雪琴副教授,杨宇静副教授,王培君博士,许楚旭博士,姜宇博士。

伴随着悠扬的笛声,讲座渐渐拉开序幕,由嘉庚学院法学院姜宇博士上台为同学们介绍了这一期“法律人说”的主讲人谢艺真律师。谢艺真律师工作于北京盈科(厦门)律师事务所,曾担任厦门仲裁委的仲裁员,厦门劳动仲裁委的仲裁员,也曾借调到人大政法委从事相关的法律工作,拥有相当丰富的诉讼与非诉讼经验和法律工作经验。

精彩的介绍过后,谢艺真律师从一则《缆绳脱落,渔船离家出走》的报道及关于律师的两个比喻逐步引入本场讲座所探讨的问题,即律师在签署协议最后一个环节应注意的一些问题。紧接着,又从兜底条款,先后履行义务条款,签约主体(一般授权与特别授权),免责条款,阴阳协议—大忌,其他条款这几个方面,并结合相关的案例深入地剖析了在签署协议最后一个环节所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讲座内容结束后,17法学二班的吕荣耀同学提出疑问:在从事律师这个职业过程中,如果用技巧欺骗过对手,是否会对自己业界的名声造成影响。谢艺真律师解道:无论是阴谋还是阳谋,都是一种谋略,只要不违背自我保护和最大可能地以合法的方式维护委托人最大化的合法权益的这两个原则,就无愧于内心,也不会影响业界的名声。

在提问环节过后,法学院陈雪琴副教授为谢艺真律师颁发聘书并赠送礼品。随着这短暂而又隆重的颁奖仪式,本场法律人说讲座也接近尾声,谢艺真律师也对法学院的同学们寄予美好的祝愿,希望同学们的人生之船开的顺风顺水。

  责任编辑: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