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法学学子参加2018年台湾政治大学“夏日学院”项目 (三)

发布时间:2018-07-20
发布者:张浩
摄影:
视频:
浏览量:351

撰稿:钱宇晴  摄影:沈思

716日,夏日学院在台湾学习参访的新的一周。本日上午,由台湾政治大学吴瑾瑜教授为我们评述一个台湾关于亲子关系与财产关系纠纷案件的分析,下午则是由刘宏恩副教授为我们带来了关于基础法学相关问题的精彩思辨。


  吴瑾瑜老师向我们简单介绍了台湾的司法程序,讨论了如何平衡法律同一般秩序与社会道德。吴老师提出,结构性劣势有可能迫使另一方遭受当事人自治权的缺失,而在这种结构性劣势无法突破的情况下,会造成司法公信力的缺失。讲述过程中,吴老师又指出,在台湾,抚养义务是具有公益性的法律义务。


下午刘副教授的讲演更加生动精彩。他阐述了法律与道德的关系问题以及law in books VS. law in action”的命题。刘老师使用美日两国婚后大部分女性冠夫性的例子讲述了现有法律并不一定应用于实践,而实践中的传统行为也不一定是在法律中规定的。

两位教授都热衷于探究法律与道德、公序良俗、伦理之间的关系,认为法律是道德的底线。我们注意到,台湾地区的法学教授们认为法律的意义,比规范民众行为更重要的是,现行的法律制度是否会破坏社会伦理秩序,是否对民众的道德观念有促进作用。

在今天的学习中,我们学院闫岳等同学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大家都有丰富的收获。



  责任编辑: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