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法学学子参加2018年台湾政治大学“夏日学院”项目 (五)

发布时间:2018-07-20
发布者:张浩
摄影:
视频:
浏览量:373

撰稿:杨紫璇  摄影:沈思

718日,“夏日学院”的同学们又迎来了充实的一天。上午,台湾政治大学的李圣杰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刑事法学课程。课程的开始,李老师用时间轴来介绍台湾刑法体系的改革和发展。接着分别介绍了刑法的意义、沿革、功能,再通过一些简单的例子向同学们展示台湾检验犯罪的步骤、犯罪阶段的发展等,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也让同学们宏观的了解了台湾刑法的法意和设立的目的。


经过了中午的短暂休息,下午两点,台湾行政法学会理事长、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刘宗德老师给大家带来了公法学课程。刘宗德老师介绍了台湾行政程序和行政制度,以基隆市和台北市合盖垃圾场为例,介绍了台湾通过行政契约来进行合作的制度。接着刘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台湾行政法体系当中的四种法律关系和管辖恒定原则的五种例外。课程的最后,刘老师说道:祖国大陆和台湾的行政法各有长处,双边应当相互促进和相互学习,同学们应该予以行政法这一学科更多的关注。

晚上,同学们来到演讲厅,观看了纪录片《看见台湾》。影片以航拍的角度让我们看到了台湾的高山、海洋、湖泊、河流、稻田、城市等景观。我们看见了台湾的美丽,也看到了各种环境面对人们的开发而造成的改变和伤害。影片结束后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志辉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影后座谈,交流了观影的感想,并从环境法的角度来分析影片中涉及的五大害和现状。最后,在提问的时间,同学们都积极提问,陈老师也一一解答,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和共鸣,也让大家更加关注环境发展和保护大自然。


责任编辑: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