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重宇合众领军律师公益讲坛

发布时间:2018-09-16
发布者:法学院
摄影:
视频:
浏览量:533

摄影:黄庄方   撰稿:王蕊

2018915日上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法学专业的同学们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在厦门人民会堂举办的“2018重宇合众领军人物律师公益讲坛。这次的公益讲坛主要是为了纪念改革开放以来律师行业的巨大发展和探讨一带一路政策下律师行业的前行方向。

首先,主办单位的致辞代表涂崇禹律师和领军人才致辞代表冯帆律师用精彩的演讲为本次的公益讲坛带来了精彩的开篇。随后,三位与会的省市领导也先后致词,不仅对到场的厦大法学院和嘉庚学院法学院的学生们寄予厚望,同时也希望到场的律师同行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接着,本次公益讲坛的重头戏——主题演讲正式开始了。最先上台演讲的是来自高文律师事务所的王正志律师。他围绕着“美国特别301报告涵盖的贸易争端中的知识产权风险”这一主题,从“商标”和“专利”这两方面进行展开,并提出了“分层培训,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风险快速响应与持续改进”、“增大企业对海外知识产权风险承受能力”等良策来解决问题。



之后上台演讲的是来自“国浩律师事务所”的陈发云律师,他先引用:“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察也。”等《孙子兵法》中的名言从而引出“‘走出去’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与纠纷处理”这一主题,紧接着,又列举了诸多典型涉外案例,为大家深入剖析了“走出去”企业的法律风险,并且又对法律风险的防控与纠纷处理提供了良多的思考与建议,为在场的律师同行们处理此类案件时提供借鉴与参考。



最后压轴出场进行主题演讲的是来自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的余盛兴律师,他所演讲的主题是“中资企业海外合规:大数据和典型案例”。余盛兴律师先是从多个角度分析合规,接着又从商业贿赂、出口管制、集团诉讼这三个方面的大数据和2012年的中兴案这个典型案例,层层深入,逐步分析中资企业海外合规。在演讲的最后,他提到:“中国出口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应当将合规作为当务之急看待;要以开诚布公的心态和配合的态度来应对可能发生的询问和调查,归根到底,诚信为本。”



随后便进入到访谈环节,主持人问:“在场有很多来自法学院的同学们,想替学生们请教一下台上的律师们,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陈健斌律师答道:“同学们在大学四年里,要不断明确自己的目标,坚持自己所选的道路,不为自己的选择而后悔。”林文阳律师提出:“同学们要不断地锻炼思维,找好学习方法,将自己的目光放的长远一些,看清自己未来所要选择的大方向,从而坚持本心。”

    最后,经过了短暂的交流与互动,本次领军律师公益讲坛就圆满地落下了帷幕。同学们听完讲座都深受启发,会继续在法学专业学习的道路上开拓创新,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