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新生辩论赛总决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10-17
发布者:王蕊
摄影:
视频:
浏览量:367

撰稿:林仪姿、王茵玥、何欣悦   摄影:蔡培东、任佳、范雯琦

唇枪舌战,谁与争锋?

1015日晚19点半,法学院新生辩论赛总决赛如期在经管201教室举行。本次决赛特邀的嘉宾评委有罗芳老师,许楚旭老师,方芳老师,罗艳娟老师,杨蓓老师,黄冠老师,方琳瑜老师,许嘉炜老师,苏满丽老师。

    本次决赛中,正方“全村人的希望队”与反方“都队”就“当今中国应不应该废除死刑”这一话题展开精彩的辩论。在决赛双方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激动人心的辩论赛正式拉开帷幕。

    首先,正方一辩用高度概括性的陈述为本场决赛破题立论,他缜密的逻辑思维,流畅大方的陈词让在场的观众们眼前一亮。反方二辩也不甘示弱,她步步紧逼,用充分的论据不断对正方一辩进行质询,整个辩论会场的气氛迅速升温,紧接着,双方二三辩,你来我往,展开了短兵相接的攻辩环节。随后,正方从终身监禁的教化作用可以替代死刑谈到当今中国的国情,循序渐进,不失条理地陈述己方观点。反方毫不示弱以保姆纵火案中群众反映,,终身监禁的资源消耗为切入点,从国情、群众心理和维护正义等方面用事实进行强有力的反驳。整个辩论现场可谓是精彩纷呈。最后进入双方四辩总结陈词环节,反方四辩严谨的思维,流利的谈吐,概括性的总结可谓是整场比赛的亮点。

    现场交流环节中,来自17级法学一班的戴紫仪同学提问:“为什么终身监禁能够使罪犯降低凶残程度?”正方代表答道:“因为终身监禁具有可逆性,罪犯能够在悔改当中获得刑罚的减轻。”

  

(方芳老师在点评)


    继短暂而精彩的观众提问后,方芳老师对本场比赛两支队伍的表现做出了精彩的点评。她认为,此次辩题专业性很强,具有一定的难度,双方辩手作为新生,准备却相当充分,比赛也打得十分精彩,最后,方芳老师鼓励双方队伍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希望他们的辩论之路上可以一直走下去。至此,辩论赛总决赛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


一路走来,从磕磕绊绊到谈笑风生指点江山,少年的成长速度如同雨后春笋令人惊讶,少年们的斗志更是激情昂扬。希望各位同学能从此次辩论赛中收益,将辩论赛公平竞争,力争上游的精神带到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 保持这种态度和信念,勤思考,善探索,成为更好的“嘉”人。


责任编辑: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