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系列讲座|中国机构改革的关系理论

发布时间:2018-10-31
发布者:杜书涵
摄影:
视频:
浏览量:652

撰稿:林锐 唐垄

   

   2018年10月17日下午,由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教授、清华大学博士后吕志奎老师主讲,以“中国机构改革的关系理论”为主题讲座,在经管大楼207教室隆重召开。很荣幸邀请到法学院的杨波老师担任本期讲座的嘉宾。

   (本次活动主讲人吕志奎老师和嘉宾杨波老师)

   公共管理中的“关系”

吕教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向我们引出“关系”一词,并列出了本次讲座的三大提纲。吕教授介绍到机构改革是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中国公共管理话语的话题,而在如何讲好中国公共管理故事的问题上,吕教授认为当代行政管理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应该有责任去研究探讨这种改革的理论模式和背后所蕴含的规定性知识。

(吕志奎老师为同学们讲说)

中国特色的机构改革

吕教授用一条鲜明的时间线将他所要讲的内容串联起来,改革开放之后的机构改革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改革经验、话语体系和知识积累。2018年是中国新改革元年,习近平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改革将进一步触及深层面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要紧密结合深化机构改革推动改革工作。由此观之,中国的机构改革正在不断与时俱进,迎着困难而上,不断符合民生。

什么是政府组织?

座的最后,吕教授问道什么是政府组织,在他看来,政府组织就是提高公共产品的责权利的特定分配体制,他向我们阐述了机构改革的关系理论和机构改革的关系整合机制。

通过这次讲座,参与讲座的大家对“中国机构改革的关系理论”想必有了新的认识。在结束之际,我们的嘉宾杨波老师建议合影留念,这也将与讲座带来的思考一直停留在众人的记忆中。

(吕志奎老师和杨伯老师与在场同学合影留恋)


责任编辑:杜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