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人说暨校庆特别篇——《法律人的初心及执业选择》

发布时间:2018-10-20
发布者:王蕊
摄影:
视频:
浏览量:835

撰稿:文曦、郑超     摄影:蒋奕婷、梁雅芬、孙天竹

    在 20181018日晚上七点,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主办的第九期“法律人说”高级法律讲坛暨校庆特别篇—“漫谈法律人的初心及执业选择”在经管楼201如期举行。

    讲座的开始,同学们欣赏了由音乐系的蒋诗婷同学带来的古筝独奏曲—《丝路情深》。伴随着热烈而持续的掌声,主持人文曦为我们介绍了莅临现场的各位嘉宾: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罗芳博士,法学院专任教师曾志平教授,苏满丽教授,陈雪琴副教授,以及邱文娟博士,姜宇博士。

    接着法学院姜博士隆重向同学们介绍了今天的主讲人许艺杰老师,并希望通过许艺杰老师的演讲,同学们能够大有裨益。

    首先许老师从“法律人的要求”,“法律人的初心”“法律人的职业选择道路”三个方面展开了此次讲座。许老师认为所谓“法律人”就是法官、检察官、律师和其他法律工作者构成的团体。而作为法律人需要几点基本要素:1、尊重法律法规和法治建设2、有职业道德良知3、有独立的法律人格,有强大的正义感4、有独特的法律思维,能够归纳争论点,寻找相应的法律关系5、发自内心成熟的法律意识,善于结合法律条例和案件原则进行分析。

   

(许老师在演讲)


接着许老师进一步提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初心,但初心的真正价值在于是否能够坚持下去,这样才能最终得到圆满。而作为法律人,应该做到力排众议,规避办理案件时的先入为主,当一个鲜活的生命拽在你手里的时候,你是否愿意独立思考,哪怕做一点点的怀疑,不人云亦云。

    演讲的尾声,许艺杰老师以《无问西东》中一段话作结:“这个世界缺的不是完美的人,而是从心底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与同情。在这个时代不要忘了最真实的自己,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在提问环节中,18法学二班的李嘉诚问道:“请问您是基于什么态度坚持了法律人道路,您对我们这些初学法律的学生又有什么建议呢?”许老师回答道:“法律是门艺术,我是从艺术的角度看待,当我们把枯燥的法文放入实例时,会发现它其实非常鲜活和有趣。所以我们要转变自己的看法,不要人云亦云地认为学习法律和从事法律道路是枯燥而繁琐的,我们要把法律意识和素养常埋心底,而不是简单地去背法例条文。所以作为初学法律的学生,我有两点建议:一是努力学习,充分利用学校的教学资源。二是和同学、老师多交流,对法律问题多探讨,同时把平时的思考和重要的数据记录下来,这都会成为今后能使用上的宝贵财富。”

问答结束后,同学们反响热烈。采访环节,18行政管理的曾懿表示:“我这次担任了讲座的场务,能为此次活动做出贡献我感到非常高兴,许老师的专业讲解让我受益匪浅,唯一遗憾的是提问题的时候没有选到我,希望下次有机会能继续听许老师的讲课。

   

(合影留念)


活动的最后法学院曾志平教授为许艺杰老师颁发了“法律人说”主讲人聘书和纪念礼品以及进行了合影留念。许艺杰老师也对即将来到的嘉庚学院15周年校庆表示了美好的祝愿,鼓励法学院的同学好好学习,坚守初心,并表达了希望以后有机会在嘉庚学院开课任职的愿景。


责任编辑: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