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组织学生旁听“套路贷”庭审

发布时间:2018-11-29
发布者:杜书涵
摄影:
视频:
浏览量:395

撰稿:詹有馨

 20181123日,法学院50多名学生在专任教师陈雪琴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龙海市人民法院旁听一起涉嫌“套路贷”案件的庭审活动。


(陈雪琴老师与法学院学生合影留恋)


 上午9点,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案件正式开始审理。在法庭调查过程中,随着公诉人的讯问、辩护人的询问让同学们逐步了解案件事实,此后的双方举证和质证以及法庭辩论阶段,更让同学看到法官、检察官和辩护律师的专业水平,也让同学对刑事审判程序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本次旁听案件是被告人通过“校园贷”方式实施犯罪,受害者大多是在校大学生。旁听之后,同学们意识到要理性消费,并提高警惕,防范犯罪分子利用“校园贷”“网络贷款”等方式,虚增债权债务实施诈骗的行为。


法律名词链接:

 套路贷:通过“虚增债务”、“伪造证据”、“恶意制造违约”、“收取高额费用”等方式非法侵占财物实施诈骗的新型犯罪。“套路贷”诈骗等犯罪设局者具备知识型犯罪特征,善于通过虚增债权债务、制造银行流水痕迹、故意失联制造违约等方式,形成证据链条闭环,并借助民事诉讼程序实现非法目的。


责任编辑:杜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