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专访|黄洁:“婚而不昏”

发布时间:2019-03-08
发布者:王蕊
摄影:
视频:
浏览量:476

撰稿:侯逸凡   摄影:张圣坚

从古代女性的三从四德,到现代女性的独立平等,女性的地位随着历史的脚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法学院宣传中心的同学采访到了法学院的黄洁老师,从法学专业的角度,就婚姻法和婚姻中的女性地位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黄洁老师正在与学生交流)


【独立自主健康阳光】

众所周知,中国古代素有“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女性一直没有独立的人格,甚至被看作是男性的从属与依附。直到近代西方民主平等思想的传入以及女权运动的兴起,女性的地位才得以持续上升。黄洁老师提到,现代女性的社会地位和社会能力提升迅速,而男性则略显后劲不足,这是因为大多数的女性能在经济生活中独立自主,并且在子女的抚养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所以,女性逐渐摆脱了男性附庸的形象,以更加独立自主,健康阳光的形象出现在现代婚姻生活中。

【权利义务平等当先】

在解释婚姻中男女的权利与义务关系时,黄洁老师反复提到了“平等”一词。由于男性与女性在家庭生活中的作用不同,承担的责任也不尽相同,只有双方在平等的基础互相尊重,互相谅解,才能够维护和谐的家庭关系。

【家庭暴力绝不容忍】

黄洁老师说到,家庭暴力只有零次和无数次的区别,家庭暴力发生时,女性必须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并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止损,如若严重危害到自己的人身权利,决不能委曲求全。

【合法离婚经济独立】

在离婚率剧增的当下,女性在财产分割与子女抚养的问题上处于弱势,解决离婚问题时,女性必须通过合法的途径捍卫自身应有的权利。黄洁老师提到,作为新时代的女性,在婚姻关系之中必须取得经济独立,这样才能在离婚之后及时止损,追求新的人生。

纪伯伦曾说:“大殿的角石,并不高于那最低的基石。”在婚姻关系中,女性应当了解自己的合法权益,并通过正当的手段去保障他们。我们有理由相信,当平等到来之时,和谐与幸福也会随之而来。

最后,黄洁老师还给所有法学院的同学送上了暖心寄语与学习建议:在学习的过程中,少刷题,多读书,了解专业知识的脉络与基本框架,才能在专业学习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