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

发布时间:2019-04-14
发布者:王蕊
摄影:
视频:
浏览量:178

撰稿:许菁菁、文曦  摄影:孙天竹、黄文婧

2019410日中午1230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的杨波老师在公1101教室,为18级的法学生开展应急救护讲座,帮助同学们了解关于心脏复苏及相关应急救护的知识。

首先,杨波老师从几组资料入手,向同学们展示了心脏骤停的影响之大、发病人群之广,并通过一段短片告知同学们掌握心肺复苏及相关急救技巧的必要性。进而,杨波老师对比了有无进行心肺复苏急救患者的遭遇告诉同学们及时开展急救的重要性,她提到“黄金四分钟”这样一个急救时间对人的生命来说至关重要。

紧接着,杨波老师用八个流程总结,并现场亲身教授了实施心脏复苏与人工呼吸的相关知识与技巧,分别是“评、拍、呼、摆、判、按、吹、电”。随后,为加深同学们的记忆,杨波老师还请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与她一起实景模拟心肺复苏的全过程。

(杨波老师在进行急救演示)


此外,杨波老师现场提问了几个同学关于心肺复苏的小知识,喜闻乐见的是同学们在本次讲座上收获颇丰、对答如流。杨波老师还邀请了18法一、法二、行管的班长上台再次实景模拟心肺复苏急救过程,检验同学们的掌握情况并予以纠错。

最后,杨波老师还为同学们扩展了其他急救知识,例如被异物噎住时可采用的拍背法、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并由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辅助展示。

正如杨波老师所说“当你挽救了一个生命,你就是挽救了他的一生和他身边所有人的生活。”,让急救技能成为我们的第二本能,体味生命的来之不易,是同学们人生中必不可缺的一课。愿同学们在听过杨波老师的讲座后,都能掌握心肺复苏的知识,在方便他人的同时也帮助自己,怀着对生命的敬畏之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