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齐力,校地共建,弘扬宪法精神

发布时间:2019-12-05
发布者:苏晴
摄影:
视频:
浏览量:599


——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9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撰稿/摄影:法学院

12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本周迎来第二个“宪法宣传周”,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漳州开发区“宪法宣传周”的开展要求,同时为推动我校师生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我校法学院联合学工部、团委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此次活动分为“宪法晨读”、校内外普法宣传、漳州开发区普法宣传员聘书颁发仪式等。


(一)“宪法晨读”活动

124日早上7:30,厦门大学嘉庚学院“12·4”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在南强广场举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松、法学院师生出席并参加活动。

升旗仪式后,“宪法晨读”活动正式开始。在场百余名师生齐声朗读宪法部分条款内容。

王洁松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法学院在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他指出,举办“宪法晨读”活动,目的就是为了推动我校师生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尊严,树立宪法权威。

法学专业2018级黄卓衡同学是本次“宪法晨读”的领读者,他说这是一项光荣而极负意义的任务,当手持神圣宪法,口颂严谨条文,内心无限自豪,作为一名法学生,在今后的法学生涯中我将更加笃定信念,一路前行。


王洁松副书记总结讲话


(二)校内普法宣传

中午11:00,校内普法宣传活动在学校南北中区各广场举行。

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向来往的老师和学生分发国家宪法日宣传单、摆放图文并茂的宪法知识展板、开展法律对碰/你问我答/飞向法治等多种法律知识游戏。通过在校区内大范围的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引导嘉庚学子学法、守法、用法,弘扬宪法权威,提高法律素养。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书记林辉出席活动并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亲切交流。

现场参加活动的2018级学生林仪姿说:这次的普法宣传活动很有创意,也很有意义。我们通过一些小游戏、小问答回答法律的相关知识获取积分,最后用积分进行抽奖。在活泼开放的游戏氛围下,轻松地学到了很多平时看起来比较严肃的法律知识。整个活动下来还算是收获满满,希望以后能多开展类似的普法活动。


校内普法活动照


(三)普法宣传员聘书颁发仪式

为加强校地合作,更好发挥青年大学生普法志愿者作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与漳州开发区综治办(法制办)积极合作,面向嘉庚学院在校学生招募普法宣传员,成立法律志愿服务队,为开发区群众提供普法宣传志愿服务,引导开发区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为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午16:00,漳州开发区普法宣传员聘书颁发仪式在图书馆前广场举行,漳州开发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陈靖华、漳州开发区法制办副主任陈少志、漳州开发区党委依法治区办肖立楠、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松、法学院教师代表出席仪式。

陈靖华和王洁松共同为漳州开发区普法宣传员颁发聘书,随后,26名普法宣传员进行宣誓。以志愿奉献之心,行关怀互助之事,发挥青年作用,宣传法律知识,助力依法治区,弘扬法治神。


聘书颁发仪式


(四)普法宣传进社区

4日当天,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律援助中心协助漳州开发区政法委进行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在漳州开发区大径等多个社区,通过播放宪法相关纪录、向市民发放宪法宣传单,推进“宪法进社区、普法入人心”,积极营造学习宪法、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向当地村民普及宪法知识。

此外,在“宪法宣传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联合厦门市鹭江司法所,前往厦门开禾小学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以街头采访的形式普及宪法知识。

本次“宪法宣传”的主要学生负责人之一,法学专业2017级林欣薇表示,今年的“12.4宪法日”我们不仅在校内进行普法宣传,更将宪法精神带入小学,深入社区,努力让宪法和法治的种子在每一个参与活动的人心里深植。在一次次的普法宣传活动中,我们更能以所知普及法律,以所学回报社会。


普法宣传活动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