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志愿者|法学院学子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15
发布者:法学院
摄影:
视频:
浏览量:305

撰稿王佳译15858251261 周欣彤 156203119592 陈淑蓝13348489075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使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也让很多人饱受病痛折磨节日里本该人头攒动的街头巷尾如今一片死寂各省市医护人员没日没夜奋斗在一线,共同抗击这场“战役”而有一群人,他们虽然默默无闻,但却在用自己的行动来温暖我们,暖化了人心,暖化了2020的寒冬

2020213日,法学院宣传中心线上采访了三位本次参与志愿者工作的学子,他们将自己的初心热忱,一一吐露。

(一)18级法贺宁:战“疫”下的赤诚之心

:您参加本次志愿者活动是出于什么原因呢?

:首先我热衷于志愿活动,在新型冠状病毒暴发以后我看到很多人投身于此,面对如此严峻的疫情,我觉得有必要加入他们,帮助政府工作人员防治疫情。

:能谈谈此次活动的体验与您想象中的志愿者活动的区别吗?

:这次的志愿活动格外严谨,在疫情暴发时期,必须全身佩戴医用防护用具,要注意任何小细节,以免形成交叉感染,对疑似患者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佩戴医用防护既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对他人的保护。而且要严格遵守制度,车辆必须消毒,人员必须测体温,信息必须登记全,到家必须严隔离,外来人员必须上报。

:此次志愿者活动中哪一次体验让您印象最深,为什么?

:在路过人员中,有一对夫妻,他们的母亲病危了,在没有通行证的情况下,我们测完体温问清楚实际情况,确定与新型冠状病毒无关,登记过后,我们对他们采取灵活措施,准许通行,虽然情况严峻,但面对突发事件也要采取冷静思维,灵活应变,合理合法合情。

:通过此次志愿者活动,您一定有不少收获,能简单分享一下吗?

:在此次志愿者活动中,我感受到了国家强大的组织能力,在疫情面前不慌不乱迅速组织力量防治疫情,排查疫情,自己有幸投身其中,才更加了解党纪律的严明性,组织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的执政理念,投身于中,才感受到祖国强大的力量,我相信疫情终将会过去,英雄终将会被铭记,祖国也会更加繁荣昌盛。

(二)18级法学一鸣:守护社区的“安全之墙”

:请问你做志愿者的初衷是什么?

:作为当代大学生,在疫情期间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扛起自己的责任。疫情当前,身为当代大学生更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自发参与到防疫的活动中去

:请问在你做志愿者期间有没有什么特别感动的事情呢?

:在疫情期间,我每时每刻都会感受到社区管辖范围内的每一个家庭都在团结一致服从安排,每个人都在尽自己的一份责任,这是最让我感动的。

:有些志愿活动可能会比较辛苦无聊,容易让人产生负面情绪,你有没有产生过负面情绪?如果有是怎么化解呢?

:我不仅没有负面情绪,反而在服务中看到了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和努力,他们战斗在疫情第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常常感动着我。

:通过志愿活动的经历,有没有对志愿者或者志愿活动有更深的理解?具体在那些方面?

:以前觉得这种突发状况距离我很遥远,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活动,通过参加这次志愿者活动,我明白了当国家出现突发疫情的时候需要一些无私的人。志愿者是平凡而无私,奉献、友爱、互助是志愿者的旗帜,志愿者活动既充满了理想主义情怀又充满了现实主义色彩,不仅要面对各种困难也要去努力解决,这是现实和理想的美好结合。做社区分配的任何工作我的心里都是很快乐的,有一种参与其中的责任感,努力付出的成就感,让我明白了做事情的时候就得有责任把事情做好,要做就做的最好,不断学习,超越自我,挑战自我

(三)19级法学骁腾:社区宣传的先锋队员

:请问之前有关注过其他关于疫病的志愿者活动吗?

:有关注过,因为社区是除了医院以外的一线“战场”存在一定危险性,但社区也是人手短缺的一个地方,所以我受本地街道发起的号召参加了志愿活动。

:本次志愿者活动你们的任务是?

:我的工作是负责张贴疫情告知书和防控注意事项,并上门排查疫区返回人员的信息和身体状况,然后给被隔离的住户代买生活物资并对有疑似病例的楼道进行消毒。

:这次活动让你印象深刻的是?

:各街道井然有序,各街道社区管控力度很大,很大的程度做到了以小区为单位的整体封锁,极大的降低了感染风险,以及基层的工作人员很辛苦,全天工作时间约十一个小时。

:志愿者活动中有遇到什么困难?

:有些住户不太配合不太理解,并且隐瞒了自己的出行情况,给疫情排查带来极大的困扰,还有工作人员的防护都很简陋,因为没有多余的物资给我们做到全身防护,能防护的只有口罩,但口罩也很短缺,甚至一个口罩会重复利用很多天。

:志愿者活动让你获得了什么,你认为这次志愿者活动的意义是?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更何况是一名大学生,虽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救死扶伤,但也尽力在社区里,街坊邻居中出一份力量,到隔离小区做参加排查有一定风险,但在人力急缺的情况下总有人要去做些事情,这几天的工作让我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我也曾战斗在疫情的前线,为国家和社会献出一份力量。

  生活依然在继续,每个人都要有对抗疫情的勇气,要相信春天终会到来。我们要心怀感恩,感谢那些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感谢平凡而伟大的志愿者,感谢世界各国的支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我们要相信前方“战士”终会把好消息带回来,驰援一战,抗“疫”终将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