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行政管理实践周线上模拟面试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19
发布者:侯逸凡
摄影:
视频:
浏览量:250

2018级行政管理实践周线上模拟面试活动

撰稿:苏晴

  20207月上旬法学院行政管理实践周开展了“线上模拟面试”活动,行政管理专业指导教师陆斌老师、柯凤华老师请来了13届陈嘉玲、13届曹珺、09届张开源、15届武俊杰、15届陈思斯、16届刘启露和17届褚嘉诚等从事人事或猎头等职业的行政管理专业校友来对同学们进行线上模拟面试。行政管理专业同学则需要提前确定好自己所要面试的公司,和期望的职位,然后再将简历投递到面试官校友的邮箱即可。

  面试前期,柯凤华老师将同学们分成几个小组,每组5人左右,由一名校友对小组成员分别进行线上面试。面试过程完全模拟真实面试流程,面试官会根据面试者投递的简历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提问。由于大多数同学面试经验不足,所以在面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回答问题时由于太紧张突然卡壳、答非所问、犯面试时大忌等等。但这些问题都会在面试结束后得到解决,校友面试官会根据同学们线上面试表现给出反馈,指出同学们在面试中犯的错误,告诉同学们正确的做法应该怎样做,并将自己的面试经验倾囊相授。

  在实践周快结束的时候,柯凤华老师组织了一场“模拟面试交流会”,让每一位同学对其面试的经历进行分享,并且谈谈自己在这场模拟面试中学到了什么。同学们就自己的面试经历侃侃而谈,看得出大家都收获颇多。大多数同学首先谈到的是校友分享的简历制作经验,比如其中一个校友提醒到,简历的间距要适当,并且文字尽量要对齐,因为很多面试官会极其在意这种细节问题。而且还要在简历制作中突出自己的稀缺性,将优势放大。

  有同学还谈到面试时被面试官问到“如何看待加班”这个问题,由于同学经验不足,回答的并不是很巧妙。在反馈时,校友面试官指出,回答这类问题的时候,不要着急说“可以”或“不可以”。因为公司提出这个问题不代表该公司今后真的会让面试者不断加班,意在考查面试者是否有为公司奉献的意愿。所以正确回答应该是:对于任何一家公司而言,加班都是很正常的事,并且我也有充足的精力投身到工作中。就我个人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加强时间管理能力,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加班。这样会让公司看到你今后工作的积极性和努力工作的决心,从而增加面试好感度。另有同学谈到,有面试官校友在反馈中特别提出,如果同学们面试的职位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那么面试官一定会在面试中问到相关知识细节,所以务必学好专业基础知识,并在面试前提前做好准备。之后又有很多同学分享了自己的面试经历,并将校友面试官传授的面试经验一并告诉大家。

  对于18级行管的同学们来讲,在这个实践周经历一场“模拟面试”对今后的成长很有帮助,也为同学们将来去参加真实的面试积累了一份经验。未来的路还很长,要学习的东西也有很多,就像这次“模拟面试”,正是同学们向优秀校友学习的一次机会。嘉庚法学院优秀的校友很多,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不管他们在哪里,都在默默的发光发热。不断为后辈们传授经验,是后辈们们向前的探路者。因此同学们应谨记前辈们的谆谆教诲,不断努力,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