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人说”第十四期|张琮军:中国古代刑事证据制度

发布时间:2020-12-22
发布者:侯逸凡
摄影:
视频:
浏览量:470

12月17日晚上19:00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第十四期“法律人说”高级法律讲坛在在经管大楼301室如期开讲。本期“法律人说”由中国政法大学的张琮军副教授担任主讲人,主题为中国古代刑事证据制度——以秦汉为中心”。科研工作部谢清琳部长、厦门大学法学院吴旭阳副教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副院长侯莎副教授、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罗芳副教授、法学院法学专业主任姜宇副教授、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崔宗雷老师、法学院专任教师王思杰副教授等出席了本次讲座。

  

张琮军教授首先以刑事证据为视角带领同学们大致了解中国古代证据制度的风貌。随后,张教授具体介绍了秦汉时期刑事证据制度的成长历程并为大家普及了秦汉时期刑事证据制度实行的方式,如:重供辞、刑讯取供、司法函调爰书等和秦汉刑事证据制度对后世的影响。张教授的精彩讲解让我们清晰认识到秦汉刑事证据制度沿革清晰、历代可考两大特点。

  

同时,张教授以“验未埋尸、验已埋尸、验溺水尸、验悬缢尸、验尸首异处”五个具体例子向大家介绍刑事证据在实践中应用,让大家深刻体会中国古代刑法注重实践性的特点。

答疑互动环节中,张教授对于同学们所提出的“中国古法与同时期罗马法的比较”、“古代法律与主流思想的关系”等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张琮军教授的耐心解答,拓展了同学们关于法制史的世界视野,让同学们对于以秦汉为中心的中国古代刑事证据制度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活动的最后,法学院副院长侯莎老师为主讲人张琮军教授颁发了“法律人说”高级律师讲坛主讲师聘书。

张教授的精彩讲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让同学们在学习现代法律知识的同时,拓宽了古代相关法律制度的知识面,更好的去了解法律在现实中的实际应用。希望同学们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积极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博古观今,一同为法律事业添砖加瓦。

撰稿人:宣传中心 刘慧悦 邵芷仪 陈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