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职业生涯规划之“我眼中的律师职业”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30
发布者:侯逸凡
摄影:
视频:
浏览量:457

撰稿:刘慧悦/吕秉宸 摄影:法学院宣传中心

    近期,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举办职业生涯规划之“我眼中的律师职业”讲座。本期主讲人是来自北京德恒(厦门)律师事务所刑事专业委员会的毛汉青律师。毛律师毕业于厦门大学法学院及公共事务学院,并获法学学士及管理学学士双学位,本次主讲内容贯穿律师职业的知识层面和实践层面。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崔宗雷、法学院辅导员田楚姿等出席了本次讲座。

    首先,毛律师梳理了本次演讲的三大主题方向,分别是“何为律师”、“律师本质及行业现状”,以及“如何成为律师”。就“何为律师”而言,毛律师从“律师法对律师的定义、律师的职业道德要求、自身对律师的理解”三方面切入,通过现实案例体现律师对于同委托人之间的关系处理,体现出律师在司法实践中对于当事人利益诉求并非有求必应。毛律师启示同学们不要让当事人的主观判断影响理性判断,作为法律人应适当拒绝不合法的诉求,要为委托人争取合法利益,但更要注意平衡当事人的利益诉求和法律规范,以法律为标杆约束自己的行为。

    随后,就“律师的本质”方面,毛律师从行业现状说明,“赚钱捞金、行业吃香、地位排面”是社会对法律人的错误认识,大多真正的律师只是默默地广泛学习新的法律知识,寻求社会的尊重和认可,坚守着内心的正义。不同的职业选择也意味着不同的责任,独立律师能够有相对自由的发展,不受单位的束缚发挥个人才智,从而迎接更多的挑战。

    最后就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方面,毛律师给大家搭建了职业发展的金字塔,从最基础的本科学习、司法考试、律师证等物质能力到人际交往、人脉联络、保持法律初心等精神方面为大家一一规划。

    讲座的尾声,毛律师用自己的实践经验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律师职业相关” “律师在职业中受到当事人的人身威胁应当如何应对”等问题,提醒同学们在选择律师职业道路上的领路人时,应对律所进行多方面了解和理性的选择。他还建议法学院学生学好专业课,充分利用尚未工作、较少干扰的有利时机,在校期间努力通过司法考试,并利用寒暑假的时间找机会进入检察院、法院、律所实习,充分体验不同职业的节奏和生活方式,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职业。

    毛律师的讲座用自己的实践经验为未来的法律们人描绘出了律师职业的美好蓝图,让同学们对于职业规划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最后他借用了一段话来概括本次讲座,“法律的终极使命不只是维护公平正义,保护人权,使得人人平等,还有维护社会的秩序,即便这个秩序不够完善。”希望未来在座的法律人能够时刻在心中把握好法律之秤,平衡当事人的利益与法律的尺度。不断探寻新知,提升自我,维护好内心世界与社会的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