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行政管理专业召开联合班会|追寻青春的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21-03-22
发布者:法学院
摄影:
视频:
浏览量:443


小径红稀,芳郊绿遍。在“嘉园”浓郁的春色中,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820192020级于2021317日下午13:00在主楼二号楼309教室召开本学期第一次联合班会。此次班会主要分为四个环节。


环节一:学分与学业指导

 “百川东到海,合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时间就像流水东流到海,一去不复返,要做一番伟大的事业,要从青年时代开始,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正值美好的青春,而对于现阶段的大学生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完成学业。辅导员叶晓燕在班会上首先表扬了行管专业上学期学分完成情况的优秀表现,接着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每学年应该获取的学分以及分析了学业警示通知书对学业的不良影响,指引大家在青春的关键时期,要努力奋斗,不要等到学业无法完成的时候,才后悔莫及。除此之外,她还用自己每日阅读的习惯勉励同学们,在学习专业课程外,还应该培养广泛而稳定的阅读兴趣,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环节二:责任、自律与健康教育

在这个环节,叶老师首先针对近期健康打卡的情况,从坚持打卡的情况和她自己打卡的日常体验,讲述了她对健康打卡的看法,使同学们明白了进行健康打卡不仅是一种对自己负责任的行为还是一种为他人负责任的行为。接着她结合了近期线上转线下的教学情况,教导同学们在学业上更是应该做到对自己负责,无论是注重自律的网课还是自律与他律结合的线下课程,都要对自己负责,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自律。

近期社会上由于心理健康问题引发的事故增加,叶老师鼓励大家遇到心理健康问题要积极寻求外部帮助,进行心理疏导,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勇于面对困难,同时,她还欢迎大家来办公室找她聊天、谈心。


环节三:颁发奖状与立志教育

该环节首先颁发了奖状,获奖的同学上台合影。颁奖完毕后,叶老师说道:“大学四年,我们不可能每天都过得很精彩,但应该去创造属于自己最为感动、最值得去回忆的高光刻。”继时,她还分享了初中时期拿到第一名上台发表讲话的高光时刻,告诉大家,高光时刻对人的激励作用是持久而深远的,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华,风华正贸,应该踌躇满志,意气奔放,志存高远,

虚度光阴,在青春的画册上留下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在此次的颁奖环节,还为同学们设立了特别的奖项,用“学习进步奖”和“积极上进奖”鼓励同学积极上进,志存高远。


环节四:互动提问

燕姐Q

PAM19008沈唯勤A

Q:为什么要坚持健康打卡?

A:疫情还没有结束,为了防护与大家的安全,我们要坚持健康打卡。


燕姐Q

PAM18017刘宗霖A

Q:宗霖,请你说说为什么会来参加我们的班会?

A:我是大一的时候转去日语专业的,当时听说日语专业不用学高数,就转去日语专业了。但是我转到日语专业后,感觉十分后悔,因为日语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由于我没有打好基础,就有些难学,我们经常会有一些日语的语法、会话、写作的学习,有时候听太多日语了,就想来行管听听课,主要是想听听中文课(笑),而且我在18行管总是可以感受到强烈的归属感。在这里我给你们做个反面例子,希望学弟学妹可以好好学习,不要不把自己的学业当回事,对于转专业要慎重。


PAM20007宋健Q

PAM18061张圣坚A

Q:学长请问一下,我们要如何学好行政管理学?

A:我认为要学好行政管理学,和个人努力相关,同时在努力学习的条件下,首先要做到上课认真、善于思考所学,注意反思自我,要将行政管理所学的知识内化成自身的技能,不能单单为了学习而学习,更不能以不挂科作为学习目标,要将目光放长远,还要学会不懂就问,多和老师交流不懂的问题,更重要的还是要摸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燕姐补充道:“已经毕业的黄雅琴学姐曾经和我说,大学里面学到的公文写作课在工作上给了她很大的帮助,我希望同学们不要为了考试而学习,而是将所学知识变成自己的一技之长,这才是真正收获了知识。”


PAM20010齐治平Q

PAM18061张圣坚A

Q:学长,什么是行政管理?

A:对于这个问题,每个学者的回答都有可能不同,我就说说我对行政管理的理解吧。从字面上分析,行政管理就是对一些行政事务的管理工作,这个行政事务可能是企业的行政事务,也可能是政府部门的行政事务,它还有广义和狭义的概念区别。其次,不同学校的行政管理专业的学习侧重点也不同,理解行政管理的概念还是要视情况而定。


PAM19056刘晓雪Q

PAM18061张圣坚A

Q:学长,请问理论更重要还是实践更重要?

A:我认为两个都很重要,理论和实践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关系,只有学好理论,理论才能更好地指导实践,进行实践也能够更好的理论。


至此,联合班会已步入尾声,此次班会内容丰富,气氛活跃,在叶老师的谆谆教导与互动交流中,同学们收获满满,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有了更明确的目标。“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希望所有行政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在短暂的大学生活中能通过努力,收获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不负大学四年的好时光!

撰稿:2018级林仪姿  摄影:2018级林仪姿/2019级刘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