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王思杰:弦歌不辍勤耕耘,德才并修塑英才

发布时间:2021-12-28
发布者:法学院
摄影:
视频:
浏览量:176

近日,法学院宣传中心的记者联系了王思杰老师,就何为师德师风、如何建设师德师风等问题,向王老师进行了采访。



Q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高校教师,您对师风师德是如何理解的?

A师风师德是身为老师之本,也是老师必须要达到的前提条件。它涉及的范围很广,既包括教师教学工作涉及的公德,也包括自己在日常方面的私德。将两者结合在一起才能体现出师德师风的综合面貌。


Q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是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重要要求。请您谈谈教师如何才能做到德才兼备?

A德和才可以通过严格要求自身和自我训练达到,道德水平需要通过自省自查和不断的学习来提高,专业知识更是这样,我们要具备强大的自我学习动力。师生要不断地共同学习,通过教学相长与不断的创新,才能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Q那能谈谈您在执教中体会到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吗?

A就荣誉感而言,我的荣誉感一方面是学校颁发的证书,但是更多的是来自于我的学生。他们能够在学校取得比较好的成绩,毕业之后有个很好的发展,这对我而言就是最好的荣誉证书。我们法学院有很多优秀的同学,有的是申请去国外留学,有的是在国内的著名院校继续深造,还有的成为律师拥有不错的收入,这都是对老师的回馈。就责任感而言,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本科阶段夯实基础,培养能力。当然老师也要重视道德教育,培养德才兼备的学生。


Q现如今有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授课教书,你认为该如何做好培养青年教师道德的工作?您对培养我校青年教师师德师风有何建议?

A我自己也是青年教师,也算是“只在此山中”。但是我觉得还是可以从以下角度改进:第一,学无止境;第二,紧跟党的决议和文件;第三,发挥传统道德,发扬道德精神,从个人做起,“修身”、“齐家”、“静口”、“格物”,对自我要求达到相对较高的学习状态和道德水平。

Q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您觉得如何才能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师德师风建设更好地结合起来?

A我认为主要要把党的指导路线和我们日常工作结合在一起。不能太虚,不能太空,不能说大话、说假话、说空话。把自己的生活和一线工作同群众路线结合在一起。在日常生活中做好本职工作,为学生和大家服务。


Q就您所了解,我校在师德师风的建设方面,有些什么措施?对师德教育、师德宣传、师德考核、师德激励、师德监督和师德惩处等方面,您有哪些建议和意见?

A我觉得我们学校做的挺好的。现在对师德师风这一块抓的很紧,国内也出现了一些跟师德师风有关的新闻。我们作为教师需要更加谨言慎行,更加有敏锐感、是非感、界限感与比例感。特别是在课堂之上,不能有过格言论与过度发挥。要紧跟党的指导路线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教师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肩负了社会进步的重要使命,却又永远是幕后的英雄。法学院事业的每一次发展、每一个成就,都离不开全体教师的砥砺奋进和执着追求。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法学院将会朝着更高的方向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