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法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联盟互助”线上经验分享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12
发布者:法学院
摄影:
视频:
浏览量:214

近日,法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联合法学院校友工作中心在线上开展了以“联盟互助”为主题的经验分享交流活动,以此推动“朋辈备考心空间”之“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本次“联盟互助”经验分享交流活动分别邀请了我院5名考取研究生、3名通过法考、2名考上公务员及2名出国留学的毕业生和准毕业生(具体分享人名单如下表所示)进行经验交流。活动中,他们分别从材料准备、面试准备、心态调整等角度多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并分享了他们学习和生活体会,同时还耐心且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遇到的各种困惑和问题。


考研

 “好运藏在努力里,上岸的秘诀在于坚持到底!”2017级法学专业李浩榕同学回顾自己的考研备考历程时感慨道,也想用这句话勉励想考研的法学院学子们。同时李浩榕还从择校、备考环境的选择、心态调整、避“坑”、备考经验分享等五个方面来为大家详细传授了宝贵的经验。在择校方面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切忌盲目跟风,一定要合理评估自身实力,清晰瞄准目标。在备考过程中,要避开“五大坑”:照搬照抄各类经验贴、沉迷看网课无法自拔、一味打“时间战”、学习不列计划、拼命赶进度。在心态调整方面,其缓解学习焦虑疲倦的核心在于找到自己的学习节奏,张弛有度,并多给自己一些鼓励,做好当下的事情。

2017级法学专业袁伟力同学则从考研前准备、复习时间安排、各个科目复习方法以及心态调整、考研和法考的取舍等方面来作经验分享,并提醒大家:“不要老是想着报班,我见过很多同学一遇到考试就先到处找培训班,成败在自己,报班大概率只是个安慰剂。我问过很多考研成功的同学,包括我现在的同学,都是没有报过班的。另外报网课也要三思,不是说网课没有用,是很多时候看视频课更像是逃避思考和自主学习的一种方式,是给自己的惰性找借口。”另外,2017级俞程、2014级潘晨啸、2016级孙博洋也从备考历程中的所思所想来向法学院的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各自的经验心得。


考公

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林舒婕同学在此次分享会中耐心且详细地为学子们分享了自己当时考公的备考经历,主要从笔试备考、报名、笔试、公示、面试备考、面试、公示、体检、政审、报到这几个先后的考公阶段方面来进行讲述,并勉励在读的学弟学妹们:在大学期间都能够珍惜参加第一次国考的机会,因为从近几年的岗位要求来看,国考大部分适用应届生的岗位,都是有具体年份限制的。而且参加国考的话,能够为之后参加其他编制有非常大的帮助,因为国考和省考、事业单位的考试题型基本是相似的,区别就在于题量和难度,所以如果通过了国考的磨练,再去进行其他考试的话,能够更加的得心应手。而2016级黄浩鹏同学则告诫大家:考公备考阶段,切勿将得失心看得过重,应保持乐观自信的心态,但也要理性认识到考公的残酷性。


法考

针对法考如何应对问题,2017级法学专业王欣童同学表示:法考通过与否对于法学生来说非常重要,几乎是他们开始职业发展的第一步,也因此自然而然会成为就业压力之一。但越是如此,越要稳住自己,学会调节心态和学习步调。同时王欣童还从如何基础学习、复盘、强化、冲刺这四个复习阶段来详细交流了自己的备考经验。而2017级法学专业的费道晔和樊卓然也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当时准备法考的所思所得,并勉励同学们在法考过程中一定要开心应对,不要当“韭菜”。


留学

关于留学申请的经验,2016级法学专业邹贝尔这样表示:“若打算出国就趁早准备,要立马开始刷托福(雅思)、准备实习和保持好在校课程高分成绩。同时在备考托福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海量背单词,虽然都是短时记忆,但却还是有质的提升,同时单词量提升对托福阅读和听力都相当有帮助。另外在校实习经历对留学也是很有帮助。”而2018级韩洋洋同学则对雅思作文如何备考分享了自身经验:“比较踏实的方法就是背作文,背四篇五篇可能是模版,但是背个百八十篇,基本上语法和逻辑我觉得都差不多了。雅思作文是一个小作文一个大作文,小作文是图表题,大作文是议论文多一点。我觉得写作文最主要的是逻辑和语法,看多了慢慢就可以灵活运用了。”


总结

本次“联盟互助”经验分享活动,不仅使法学院同学们对考研、考公、法考、留学的过程有了更深层的了解,同时也让大家认识到了心态的重要性,在应对之后的考研、考公、法考、留学等方向和过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能够以此来助力他们的成功之路,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