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回访14专辑|黄先立:珍惜当下最美好的时光

发布时间:2019-06-11
发布者:法学院
摄影:
视频:
浏览量:272

校友回访

校友回访14专辑的第二期,为我们分享经验的是黄先立学长。相信不少同学选择法学专业是对公务员工作非常感兴趣的,我们的黄先立学长现任职于中共防城港市上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上思县监。


ps:你们没有看错这就是学长给我们发的近期生活照,个人感觉学长工作两年变化蛮大的(捂嘴笑)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2018届毕业生。

在校基本情况:唱、跳、rap、羽毛球,爱方芳。

现在基本情况:任职于中共防城港市上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上思县监察委员会。立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Q

您是怎么确定自己毕业之后的就业方向的呢?对于我们在读生有什么建议吗?

黄先立:

   关于就业,我跟很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一样,很迷茫,没有明确的就业方向,是浪迹天涯还是朝九晚五,我是摇摆不定的。后来一想那干脆什么都尝试一下吧,玄学一把,得什么是什么。我向企业的法务岗位投过简历,参加海关的招聘,联系过律所,还去考了省考,省考笔试过了进面试,因为省考的面试比较麻烦,所以我就先把其它的选择放一放,认真准备面试,刚好就过了。

对没有明确目标的同学们呢,我个人的建议是先就业再择业,就像那个女孩跟你合不合适,在一起相处过了才能知道。对于目标明确的同志,相信你们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

Q

咱们法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想要进入公检法工作应当做哪些准备呢?

黄先立:

检察院和法院的话,需要做的准备就是:第一步过司法考试,第二步过公务员考试。公安机关的话,好像各地的不一样,有些地区只在警校招人,具体的我也不太清楚。

Q

您是如何准备公务员考试的呢?在面试过程中有没有什么技巧呢?

黄先立:

关于公务员考试,我觉得我们法学生参加会比较有优势。首先我们可以选择的岗位比其他专业多很多,其次公考笔试含有一部分法律方面的知识,最后的面试我相信对我们能说会道的法学生来说不是问题。在校期间我本人会比较注重知识的积累,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因为公考考的东西很杂,语数政史地物化生法等各方面都有。我是文科生,看的东西比较多,所以平时有一定的积累,考前在网上看了一些做题技巧,笔试的话也就很幸运的过了。

有些同志可能会觉得那我平时积累少啊,咋办?可以报个班学一下,是否有用我也没有尝试过。至于说面试,因为我之前参加过辩论队,有点底子,面试前还报了个面试班,面试班老师会教你答题的模式和套路,然后反复练习,但是近些年好像官方在反套路,用公考机构教的套路分数反而会比较低。

说来也有趣,我面试的时候心理素质不过关,太紧张把老师教的套路模式什么的都忘了,完全靠自己平时的积累临场发挥,竟然得了最高分,在这里特别感谢一下我的辩论经历。省考还有很多技巧去提高自己的通过率,有意向的可以多上网查一查,多收集信息。

Q

我们本科的学习在您现在的工作中有哪些应用呢?

黄先立:

    简单地说监委的工作就是反贪反腐反渎职,直接对应我们刑法、刑诉的相关规定,因此在监委的工作中对刑诉、刑法等方面的知识应用的会比较多。

 

 

Q

大家对监察委平时的工作还挺好奇的,学长初入监察委有什么感受和体验呀?

黄先立:

纪委与监察委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加强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党内监督和国家机关监督、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在国家层面,将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的职责,最高人民检察院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反腐败相关职责整合,组建国家监察委员会。

在地方上,将纪委的监察局、检察院反贪反渎职局等机构整合,组成地方的监委。可以说监察委的成立,使得我国的反贪反腐反渎职力量空前集中,具有巨大的政治优势,可以调动巨大的力量查处违法行为。

说白了就是这个部门很厉害。有意向报考纪委监委的同学,我个人建议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校的学习会让自己收获成长许多,相信在之后一定会有帮助的!

 

学长寄语

希望嘉庚越来越好,学弟学妹要好好读书好好珍惜当下,你们正在经历的是你们一生最美好的时光!

——黄先立

 

撰稿:校友办夏艺方

排版:校友办夏艺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