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光万里,“职”面未来——线上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4-06
发布者:法学院
摄影:
视频:
浏览量:190

 “研”光万里,“职”面未来

线上分享会


岁月如梭,韶华易逝

重回首,去时年,揽尽风雨哭亦甜

夜阑珊,读无眠

在漫漫“研”路

唯有坚韧的意志与信念方可勇往直前

风尘仆仆,终有归途



 4115:10,2014级法学专业校友潘晨啸学长受邀为我校学生开展了一场关于法学考研复试与求职经验分享的线上交流会。本次分享会以钉钉群直播的形式进行,吸引了130余位同学观看。本次分享会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为考研复试相关经验的分享,下半场讲解有关择业、工作等方面的问题。


嘉宾介绍


潘晨啸,嘉庚学院2014级法学专业校友,本科毕业后以复试第8名的成绩被复旦大学法学院录取,曾在多家国内知名头部律师事务所实习,毕业后将入职国内某知名精品律师事务所,从事民商事争议解决业务。


分享会内容

复试经验:抓住普遍性和特殊性

潘晨啸学长强调,要重点关注目标院校的复试要求,由于疫情原因,大多数院校以线上面试为主。建议大家提前进行模拟面试适应紧张的环境,组织模拟面试是个很有效的方法,录制下来,观察自己的表情,调整设备角度,放慢语速,有条理逻辑。注意场所背景环境应该简洁,不要过于杂乱。同时,面试时要注意着装和妆容,外表给人带来的第一印象也是很重要的。

演讲稿截图


复试科目中,潘晨啸学长认为英语口语表达的流畅度大于准确性。英语听力可以练习六级、雅思、托福听力教材。专业课通常为面试,开放性问题比较多。学长强调,初试科目依旧是核心,要关注历年真题中提及较多的内容。备考时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充分了解真题,做针对性练习,与战友多多讨论备战思路,查漏补缺,虚心请教同学和老师。


求职经验:了解职业现状,厚积薄发

在职业选择方面,学长认为要相信法律职业的前景,法律职业的业务领域在各个地区是不同的,我们要充分了解每个业务领域是否适合自己,找到就业方向,明确就业途径。投递简历时,可以多浏览知名律所的官方网站和招聘信息,一定要海投!学会制作简历,熟练运用各种办公软件。在面试时,更重视与团队的契合度,但不要刻意塑造自己迎合他人的形象。潘晨啸学长多次强调实习非常重要!建议大家多学习各种相关知识,增强自己的竞争优势。

学长建议,在本科时期,就应该巩固自己的基本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各个专业课程,英语是一个长期学习的过程,坚持就会有所收获,可以考雅思,寒暑假多积累实习经验,提升自己的学历,比如考研、出国留学。课余时间可以学习金融、财会等知识。学长还提到,在职业初期,不同地区薪资待遇不同,内心可能会产生落差感,大家不要放弃,一定要有信心,用经验丰富自己,提升自己。

简历制作力求商务化




答疑解惑

问题一:请问学长是怎么去学习案例、学术文章和专著并复盘的?

答:案例方面,可以先准备一些比较知名的案例,可以搜索公众号文章看看其他人是怎么分析思考的。文章专著方面,如果时间不充裕可以去看豆瓣读书笔记,性价比相对较高,大一大二则建议大家去阅读一些相对比较简单易懂的学术文章或者法学书籍。


问题二:请问学长,实习的时候由于其他人的院校经历远胜自己而感到焦虑时,要怎么适应?

答:其实大家都是差不多的,没有必要焦虑,自身一定会有比其他人优秀的地方。焦虑这个东西肯定是会有的,首先我们要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如果焦虑给你带来困扰,可以和指导你的律师好好沟通。


问题三:请问学长如何稳定自己在备考过程中的心态呢?

答:我有时候也会非常焦虑,特别迷茫的时候,会听一些纯音乐,让自己平静下来。可以刷一些比较简单的题目,可能心情会变好。更多的话还是要营造一个适合自己的备考环境。

学长寄语

活动最后,潘晨啸学长为我们送上寄语:星光不负赶路人,一“研”为定,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我们顶峰相见!千万不要放弃,最好的东西总是压轴出场。大家所有的努力都有迹可寻,相信勇敢追梦你的你一定能够如愿以偿。


感谢潘晨啸学长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我们分享,祝愿学长在未来的职业道路上能够一帆风顺,星光璀璨!

希望各位嘉庚学子都能找到自己人生的舞台,努力奋进,发光发热。走得更远、站得更高,在自我的领域熠熠生辉。


编辑/法学院校友工作中心戎卓佳蔡佳境

审核/法学院校友工作中心庞苏铠 陈心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