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法学院学子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垃圾分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13
发布者:法学院
摄影:
视频:
浏览量:145

2022225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鹭广生态”节能减排社会实践类调研组在法学院教师杨静宇副教授的带领下,前往厦门市思明区进行有关社区垃圾分类治理的社会调研活动,分别在厦门市思明区开元街道的阳台山社区居委会与位于滨海街道的上李社区居委会进行调研、访问,以求通过调研实践对厦门市垃圾分类现状形成更深层次的具体认识。

第一站:阳台山社区及其居委会

阳台山社区是一处建成于1992年的居民小区,居民以老年人口居多,调研组将其作为厦门市老旧小区的代表进行重点调查研究,分析以阳台山社区为代表的厦门市老旧小区近年来关于生活垃圾分类方面的政策制定与政策落实方面的工作情况。

在前往阳台山社区居委会的路途中,调研组对阳台山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的状况展开调研。调研组对路途中垃圾分类相关的基础设施进行调查并进行近距离的参观体验。进入阳台山社区,随处可见与垃圾分类相关宣传栏、宣传标语等,社区内每隔一段路设置一个垃圾分类点。


(图为阳台山社区垃圾分类点)


调研组在调研过程中与附近居民进行沟通并了解到,阳台山社区一度实行积分兑换政策,即居民通过在固定时间段将生活垃圾投放到垃圾点,由垃圾分类督导员检查合格后可进行积分盖章,从而兑换纸巾等日常生活用品。调研组同时了解到阳台山社区目前正在进行垃圾桶撤桶工作,将于31号正式实施定时定点收运策略。

调研组在随机采访阳台山社区居民后前往阳台山社区居委会,与阳台山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进行深入访谈。

垃圾分类的首要工作是培养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积极性。阳台山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苏书记表示,阳台山社区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已实行了一段时间,活动的主要参与群体为老年人。虽然该活动受到政府的扶持与相关企业的公益赞助,但活动的开展依然掣肘于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积极性不高的问题。通过访问,调研组了解到该活动曾采取家校社区联动的开展形式,得到不错的效果。由此调研组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垃圾分类工作重中之重在于培养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


(图为阳台山社区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介绍表)


垃圾分类的重点在基层。苏书记表示,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过程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党员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时事事走在前列,身体力行地为群众做示范。垃圾分类工作具有具体的层级设置,通过由上到下的逐级落实和自下而上的逐级反馈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同时社区工作人员不定期对空巢老人进行助老服务,纾解居民的实际困难。

垃圾分类工作面临监督难、执行难等问题。社区没有执法权,只能进行劝导工作。调研组了解到,在进行垃圾分类工作的过程中,虽然社区聘请垃圾分类督导员对居民的垃圾分类行为进行督导检查,各级管理部门对督导员设置有考核评估系统,但仍无法避免居民垃圾分类错误等问题。同时,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成本高昂。例如提升垃圾分类点位质量,需要配备消毒灯、洗手液等清洁设备等。


10

(图为调研组合影与实践证明)


第二站:上李社区及其居委会。

上李社区与阳台山社区相比,靠近主街道,周边商户较多,商户与居民距离较近,类似于“商住”混合的模式,且地理位置更加靠近市中心。同时,上李社区曾推行垃圾分类回收新形式。因此,调研组将上李社区作为厦门市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先进社区代表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分析厦门市新型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模式与工作进展。

调研组进入上李社区后,对该社区的垃圾分类基础设施进行了参观与体验。上李社区垃圾分类点环境整洁,配备有紫外线灯等消毒设施,设有监控设备。基础设施较为完备。


(图为调研组参观上李社区垃圾分类点与上李社区街景)


调研组针对上李社区曾推行的简易“生态超市”系统进行调查访问。调研组了解到,为提高上李社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响应厦门市垃圾分类政策,居委会推出分类垃圾回收兑换机制模式。居委会通过居民对厨余垃圾的分类处理成效进行积分,居民可通过积分前往居委会置换蔬菜。但该模式并未持久开展,仅进行1个月便结束。当时的垃圾分类置换点目前已变为上李社区居委会的仓库。

在与上李居委会党委书记林书记交谈的过程中,调研组得知,该模式无法持续长期开展的原因在于兑换奖品由居委会进行供给,置换点的日常管理维护工作由居委会工作人员负责。该模式奖品成本与用人成本对居委会造成负担,以至于无法长期持续。


(图为上李社区旧垃圾置换点)


调研组在与林书记的交流过程中还了解到,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仍待提高。上李社区人员中流动性较高,部分小区中无物业管理。虽然居委会会定期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工作的入户宣传,同时社区采用督导员监督和劝导的方式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进行,但仍然效果不佳。

林书记表示,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依然是提升居民的自觉性。上李社区垃圾分类工作采取“定点不定时”的模式,即全天24小时开放回收点,以便民为主,通过督导、宣传等形式慢慢引导居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图为调研组及带队老师与上李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合影与实践证明)


2022225日下午,“鹭广生态”节能减排社会实践类调研组结束了本次对厦门市思明区阳台山社区与上李社区的实地调研。通过本次调研,调研组形成了对厦门市不同类型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更为清晰准确的认识。在调研结束后,组内成员对本次调研进行经验总结与数据分析,运用实践成果指导并辅助项目继续推进。

撰稿:陈楚涵 叶嘉豪

摄影:陈楚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