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期法律人说|“居家抗疫”期间引发的知识产权思考

发布时间:2022-04-28
发布者:法学院
摄影:
视频:
浏览量:261

       422日下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第十九期“法律人说”高级法律讲坛暨国家知识产权宣传周特别活动在腾讯会议如期开讲。本期的主题是“居家抗疫”期间引发的知识产权思考,由重庆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胡海容教授主讲,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杨宇静副教授主持。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科研工作部部长谢清琳、法学院法学专业主任姜宇、教师邱文娟参加了本次讲坛。

      胡海容教授首先盘点了“居家抗疫”期间与知识产权相关的热点事件,结合现实生活,使同学们加深了对知识产权的认知,同时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知识产权在生活中的重要性。紧接着胡海容教授概括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重点内容,并通过案例向同学们分析了线上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常见的知识产权问题,列举了相关知识产权的保护措施。

      在答疑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对于“上课用的课件或视频是否涉及侵权”、“元宇宙构建虚拟现实世界中的知识产权风险”等相关问题与老师进行了积极且有益的探讨。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我们对于知识产权的了解与掌握愈发重要,知识产权调动了人们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和文学艺术创作的积极性,也为智力成果的推广应用和传播提供了法律保障。本次胡海容教授的讲座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让同学们意识到知识产权法不是高居座上的法案,而是贴近生活保护智力成果的盾。在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的新征程上,胡教授为同学们开启了思考的新方向。

本期撰稿:宣传中心 周墨&缪思婕

本期审核:宣传中心 吕秉宸 &蔡依纯

本期编辑:宣传中心 刘婉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