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瀛坤杯”模拟法庭

发布时间:2022-05-25
发布者:法学院
摄影:
视频:
浏览量:230

序幕 

52019:00,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主办,福建瀛坤律师事务所、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共同承办的第十六届“瀛坤杯”模拟法庭公演活动于经管105如期举行。在模拟法庭中,同学们通过亲身参与,将所学到的法学理论知识、司法基本技能等综合运用于实践;通过分析和研究案例,对模拟案件的处理,解释法律规定,掌握案情与法律之间的关系,了解并熟悉了法学理论,活学活用,达到理论和实践相统一。

到场嘉宾 

本次活动的嘉宾有:龙海区司法局法治科科长郭丽娜,漳州开发区公安分局法治中队高俊鹏警官、治安大队白植鑫、谭卫中、陈正忠警官,福建瀛坤律师事务所张雄飞、吴伟斌律师,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罗芳、副书记崔宗雷、法学专业主任姜宇、教师张慧敏。

模拟法庭全阶段

本次模拟法庭分为六个阶段:案例介绍、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合议宣判。





嘉宾点评

庭审结束后,郭丽娜科长、高俊鹏警官、张雄飞律师和姜宇主任相继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点评,他们首先对参加模拟法庭的同学们给予了赞扬与肯定,其次指出庭审过程中的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最终通过嘉宾们和到场观众的投票,选出了最佳团队奖以及最佳代理人。

最佳团队奖:合议庭

最佳代理人:林思琪、谢瑾






活动意义

古人云:“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意为:“君子的修养要尽力使自己做到话语谨慎,做事行动敏捷”。对于一个法科学生而言,这说明不仅要有精深的理论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还要有强硬的实践能力,才能适应目前激烈的社会竞争。“理论是灰色的,生活之树常青”,只有将理论付诸于实践才能实现理论自身的价值,也只有将理论付诸于实践才能使理论得以检验。通过此次模拟法庭,让我们了解了律师代理民事案件的整个流程及调查取证、法庭辩论等操作技巧,掌握了主要的法律调整方法,提高了实案操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