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路漫漫,你我同“行”——校友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5-14
发布者:法学院
摄影:
视频:
浏览量:414

为了让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们能够进一步了解本专业就业能力、就业方向、就业信息与渠道获取,以及求职注意事项等方面的内容,513日下午14:30-15:30,行政管理专业在主楼群二号楼308教室举办了主题为“‘职’路漫漫,你我同‘行’”的校友分享会。主讲嘉宾为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20届毕业生洪艳玲,目前在厦门某跨境电商企业从事HR岗位。

在主持人齐治平简单的开场之后,洪艳玲以就业能力、就业方向、就业信息与求职注意事项四个方面为主要内容向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分享。

1就业能力

洪艳玲建议,作为大学生求职者,在技能方面应具备大学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职业资格等证书以及良好的写作能力;在性格方面则需要一定的沟通能力,抗压能力与学习能力。她认为这些技能不仅能够成为我们未来求职时的优势,也是日后在职场上帮助我们解决各种问题的基础。

2就业方向

对于许多人存在的就业方向相关疑虑,洪艳玲明确指出了本专业的几类就业方向:公务员,人事行政,政府事务专员,教师,社工,或兴趣所在。针对以上不同的就业方向,她详细地说明了其岗位职责与任职要求,为学弟学妹们将来的选择提供了相应的参考。

3就业信息与渠道

就业信息应该去哪里获取呢?对于这个普遍而又复杂的问题,洪艳玲不仅自己查找了许多相关资料,也询问了很多自己在不同岗位上工作的同学们,收集并向大家分享了获取就业信息的各种渠道。除此之外,她还介绍了国企,事业单位,公务员,银行,人事行政,政府事务专员,教师,社工以及产品经理的应届生工作待遇情况。通过对比不同职业的待遇特征给予了同学们可供参考的依据。

此外,洪艳玲以自己的同学为例,建议目前还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要认真对待选修课,不要把利益放在当下,而是应该借助选修课的机会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和培养更多的技能,为未来求职就业打下基础。

4求职注意事项

洪艳玲从当地人才政策,城市整体就业情况、薪资水平、消费水平以及简洁清晰的简历几个方面陈述了在求职时应注意和考虑的具体事项。她特别认为面试前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了解公司信息并对面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或情况作出预设,这也是求职者应该掌握的面试技巧。

在提问互动环节中,洪艳玲耐心地为在场的同学们解答了其面临的问题。谈及考公考研的目的,她则提出不能盲目地跟风,要从未来想要从事的职业反推回来,再培养自己相应的能力。针对同学提出的面试相关的疑问,洪艳玲表示在面试过程中HR虽会考察求职者的综合能力,但更看重面试过程中面试者是否能够自信地回答问题。

分享会结束后,该专业辅导员叶晓燕进行了总结。举办此次分享会的目的是为了解答不同年级行管学生在不同大学阶段中所面临的疑惑,为大家提供帮助。她希望同学们能够自行提取分享会中对自己有用的东西,通过得到的启发及时调节大学生活和未来的路径。

本期撰稿:胡冰焰

本期摄影:李思维/王君淼/陈沛霖

本期编辑:陈沛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