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知识产权之画笔 绘社会发展之底色 ——“国家知识产权宣传周”特别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8
发布者:法学院
摄影:
视频:
浏览量:257

20224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以“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教师公共学术讲座于14:30在公一#101准时开讲。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副教授杨宇静老师主讲,法学专业主任姜宇副教授主持。校企校地合作部部长林育兹、副部长张媚、秘书陈惠萍,科研工作部陈茹娇、蓝明通,法学院办公室主任杨伦桂参加了本次讲座。

       杨宇静老师开门见山,向同学们介绍了宣传周的主题与知识产权相关知识,以问答形式引入讲座主题。杨宇静老师首先介绍了地理标志及其基本问题,通过阳澄湖大闸蟹、镇江香醋、法国香槟酒等耳熟能详的事例对地理标志中的知识产权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随后,杨宇静老师分析了地理标志与乡村振兴之间的关系,提出“地理标志+法律”同乡村振兴进行有机结合,发掘知识产权的多重价值和潜力,通过运用好农业、农村、农民这“三农”知识产权,助力乡村振兴。

       在讲坛中,杨宇静老师以“全国地标第一县”云霄县为例,通过宣传短片的形式向在座师生展现了各行业跨界融合对发展的强大推动力,体现出地理标志对地区发展的重大作用。

      交流环节中,杨宇静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与知识产权相关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呼吁同学们学习法律要立足社会,用自己的知识去助推社会发展,脚踏实地地建设未来。

      本次有关知识产权的讲座不仅是一次学术交流,也成为了宣传“国家知识产权宣传周”的重要平台。讲座进一步促进了我校师生树立知识产权的意识,维护自身权益,鼓励同学们在打好本专业的基础上积极去了解其他专业的相关知识,不断创造与发展,成为高质量的复合型人才,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本期撰稿:宣传中心 李国梁

本期摄影:宣传中心 洪国源&林乔杨

本期编辑:宣传中心 周玉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