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不知道”——The world is your oyster

发布时间:2022-07-04
发布者:法学院
摄影:
视频:
浏览量:283


62915:00,2018届优秀校友杨凡学姐应法学院邀请回“嘉”,为法学院学子带来以“知道,不知道——The world is your oyster”为题的讲座,分享了她的留学经历和学习方法。

一、嘉宾介绍

杨凡学姐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2018届毕业校友,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毕业后,先后求学于英国伯明翰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取得公共管理硕士和知识产权与信息法硕士双学位。

二、活动内容

杨凡学姐通过自己的留学经历以及疫情时的生活感悟,引出自己对不同法系法学教育的看法,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以及如何在社会实践与校园活动中作出选择,印证了只有历经艰辛方能抵达彼岸的道理。

(一)我“不知道”的经历之谈

杨凡学姐在被录取的时候,满心欢喜地以为自己会走在充满历史气息的英伦街巷,穿梭在历史与现实之间,感悟和享受生活中的惬意;以为语言的壁垒才是自己留学的最大障碍;以为已做好应对生活的准备。可现实却是: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苟且,留学的压力远远超乎自己的想象。

疫情下的英伦,街道上醒目的“保持社交距离”,便利商店里“只要0.1磅的购物车”,三三两两的人们,或是坐在观众席上欣赏音乐剧,或是悠闲地在图书馆里寻觅知识。英伦的一切,给杨凡学姐太多的“意料之外”,但是时运不济就一定不好吗?与其提前做好准备,不如把握好当下。面对“意料之外”,我们需要主动与人交流,吸取他人有益的经验;好与坏是共生的,我们要学会留意生活,寻找阳光的侧面;敢于正视自己的不足,保持进取的态度;找准方向,防止迷失。


(二)我“知道”的经验之谈

看着告示牌“保持社交距离”上的小人,杨凡学姐不禁陷入沉思:大陆法系与普通法系真的有距离吗?就算有,也不会太远吧。

对于法学生最管用的学习方法,第一步要大量输入。“花时间整理比花时间记忆管用”,杨凡学姐在本科时曾将自己的学习笔记与他人分享,通过他人的评价去看到自己的不足,查缺补漏,不断完善巩固自己的专业知识;同时,“尝试使用GPS而不是只会看路标”,善于运用检索工具做“滚雪球式”的阅读,多多关注前沿的时事新闻,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第二步要高效输出。“花时间找重点而不是花时间安慰自己”,无论是哪一门学科,都有其核心主干知识,要学会独立思考,抓住重点,才能够提高学习效率;学会“用魔法打败魔法”,要善于发现知识点存在的缺陷,在自问自答以及与他人交流的过程中得到属于自己的见解,才能使自己更进一步。

课堂之外,不做“罐头里的人”,只有勇敢地穿越围墙,才能到达93/4车站的入口,前往霍尔沃茨魔法学校。杨凡学姐分享了自己曾为能够加入当地的法律援助组织,做了很细致的准备,最终惊喜地收到了对方的offer。兴趣是生活的调味品,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我们要尝试着做“知识变现”。当你能够运用知识去解决实际具体的问题时,那种油然而生的自信、满足是我们赖以前进的动力。


三、问答环节

Q1:请问学姐认为在英国课堂与国内课堂的差别是什么?

答:在英国课堂上,上课形式比较轻松随意,老师更偏向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注重让学生产生问题并阐释解决问题,这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让学生思维更加缜密,逻辑更严谨。

Q2:请问学姐在已经小有成就的领域和出国留学应该作出怎样的选择?

答:在某些领域中已经作出一些小小的成果,但是又害怕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和来自父母的压力。这时候应该去想一想什么才是适合自己的,无论做怎样的决定,只要方向对了,就不会错。

Q3:请问学姐当学习时没有动力应该怎么办?

答:学习没有动力的时候,可以尝试着去做一些身体上的输出,缓解一下精神上的疲劳。学习贵在坚持,只有持之以恒地努力,才能取得最终成就。

四、学姐寄语

 “日月如移越少年,时难得而易失也。”时光飞快,转眼就过了年少,机会难以得到而容易失去。世界上有很多的机会可以让我们如愿,关键在于是否能够把握住机会。对于我们来说,过去无法改变,未来无法预知,唯有当下能为我所用,把握当下,珍惜机遇,成功不请自来!


日月如移越少年,时难得而易失也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云龙风虎机会偶,赫奕功名垂竹帛


撰稿/法学院校友工作中心